进口大米冲击 粮价意外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进口大米冲击 粮价意外走低

2012年12月12日11:54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没想到稻子价格会一步一步往下走。往年的行情是越到后来,稻子水分越来越少,价格会慢慢提高一点,可今年恰恰相反,开镰时的收购价是150元一担(50公斤),现在跌到只有140元了。”溧阳市社渚镇种粮大户刘银美说到粮价时,有点发愁。她种了1500亩水稻,今年是难得一遇的丰收年,亩均比去年增产50公斤,加上今年国家把粳稻收购价提高到每担140元,按照往年惯例,实际成交价会高于最低收购价,因此她估计今年每亩起码能增收200元左右。但依照目前的稻谷收购价格,亩均效益实际上与去年基本持平。“这样的价格我就舍不得出售稻子了,现在我还留了50万斤,想等价格高上去一点后再销售。”

  建湖县恒济镇种粮大户肖昭勤除了种一部分粳稻,还种了杂交稻,“粳稻每担140元,比去年每担降了5元。杂交稻降得更厉害,去年每担145元,今年只有130元了。目前这样的价格,增收肯定是谈不上了。”他也留了一半稻子没出售,“除了种口粮的农户,据我所知,很多种粮大户都舍不得在这个价位出售粮食。”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粮价下行呢?省内规模最大的民营粮食加工企业——高邮双兔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东告诉记者,最大的原因是进口大米太多了。“一些大型国企为了自身利益,大量从越南等国家进口杂交稻米。进口的大米每吨只有3200多元,而我们这里的粳米每吨要3800-4000元,尽管进口大米的口感远不如粳米,但对粮价的冲击是很大的。”他认为,现在国内粮食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为了保证粮食安全,进口一些优质大米是可以理解的,而大量进口普通大米,就会造成与民争利,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收购价低,不仅直接影响了农户利益,也影响了加工企业利益。去年加工好的大米售价每吨4200元,今年普遍不到4000元了。”

  中国粮油信息网显示的信息证实,今年,我国大米进口呈现大幅上升之势,1至9月共计进口稻谷和大米189万吨,同比增275.7%,大大超出了2011年全年的进口量。10月份进口量更大,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进口了198万吨大米,比去年同期的50.5万吨,翻了近两番。该网站专业人员分析说,以越南米为例,前期港口提货价为每市斤1.67元左右,进入内地市场后最高也只有1.80元,而国内中晚籼稻米销售价格多在1.9到2.2元之间。大量廉价的进口大米进入我国市场,对国产大米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加上还有一些不法分子走私来的低价米,使得国内粮价步步走低。

  不过,省粮食局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的粮食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确实低了一点,但粮价波动还在正常区间内,没有出现大涨或者大跌。“粮价下行,除了进口大米冲击,还因为一些粮食加工企业的仓容没有腾出来。同时,有些加工企业对未来价格走向把握不准,还在观望之中,不敢敞开收购。”他还指出,在粮食丰收的前提下,粮价继续上行的空间并不大,“粮价是百价之母,大幅波动会很快影响上下游产品价格。只要粮价保持在正常区域内,就是正常现象。”

(来源:新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