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经济回望:“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不攻自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年终经济回望:“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不攻自破

2012年12月12日13: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时至年底,2012年中国经济是否出现一些人曾担心的“硬着陆”?正在海南省澄迈县召开的“2012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来自政府、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结合当前经济数据分析认为,今年年初我国主动把经济增长目标调低至7.5%,目前来看实现在望,“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调已不攻自破。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下滑苗头,引起业界对中国经济形势走向的不同判断,有人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将会出现硬着陆。

  经济学家、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8日在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这些看法都纠结在经济增长速度上。前30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是9.9%,前10年平均是10.7%,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调低至7.5%,有人的惯性思维停留在高增长的偏好上,认为中国经济将会出现大幅度下滑,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大。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当季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1%、7.6%和7.4%。左小蕾分析认为,三季度较二季度下滑0.2个百分点是属于经济周期调整过程中的惯性影响,而且是在潜在增长率水平区间内的变动。稳增长的政策效果在四季度逐渐显现,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的环比都会有所增长,因此全年经济增长实现年初目标已经不存在问题,已经实现了软着陆。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1至11月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作为“三驾马车”中的两项关键性指标,投资、消费数据回升明显。投资方面,1至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为326236亿元,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速在今年5月份达到全年最低的20.1%之后维持着趋稳回升的态势,达到20.7%;消费方面,1至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6833亿元,同比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

  “中国经济已经软着陆了,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会有缓慢的复苏过程。”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最近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动能持续显著改善。

  王志浩和左小蕾都认为,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应该是在7.5%到8%之间。

  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2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上,一些专家学者列举了多项理由,证明中国经济不是强弩之末,其中获得广泛认可的理由包括:中国各种政策具有稳定性和可操作性,城镇化不断推进释放大量需求,中国储蓄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消费结构?产业升级结构依然存在着巨大空间,人力资源丰富,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等,这些将为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注入持续的动力和活力。记者 韩元俊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