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明年GDP增长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明年GDP增长8%

国家信息中心14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预计,2013年GDP增长8%左右,CPI上涨3%左右。报告建议,2013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2012年12月14日0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14日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报告预计,2013年GDP增长8%左右,CPI上涨3%左右。为了利用结构调整有利时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维持稳中偏松的宏观政策环境。报告建议,2013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报告预计,2013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宽松,世界经济将继续温和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较多;国内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的政策组合将进一步显效,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将为经济发展和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企稳回升。预计2013年GDP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2%,房地产开发投资名义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4.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房价同比增幅小幅上升。就业市场保持供求基本平衡状态,劳动力成本上升幅度略降。进出口贸易增速略高于上年,全年外贸顺差2400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保持小幅顺差。

  报告建议,2013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安排6500亿元,增加1000亿元,保持必要的增量调控能力。同时,全面推进和完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实施好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完善财政资助、贴息和税收减免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自主创新。此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建议2013年M2增速目标为14%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5万亿元左右,其中人民币信贷增长规模在8.5万亿元左右,信贷投放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适度放宽贷款额度、存贷比等行政性控制,通过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提高货币乘数并与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搭配,择机小幅非对称降息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