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差距加大 最高差60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差距加大 最高差60倍

丁华艳

2012年12月15日13: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社保和养老问题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但人口老龄化、管理不善、物价上涨都不断地侵蚀着养老金,怎样才能解决养老金问题?昨天(14日)召开的201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也就这一问题开展了讨论。

  当前,在我国,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民分别属于五种不同的养老保障制度,由此也带来不公平。一位退休的老先生说,公务员与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都一样,但是生活补贴数额上有差别。

  老先生:我们公务员是按照地方财政水平计发,但是企业、事业单位就要根据效益,如果好就发,不好就没法发。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说,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同制度养老金的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事业单位能比企业高3、4倍,不过最少的是农民养老金,有的地方农保,60岁以上老年人一个月60块养老金。

  李实:企业大概是2000块左右,农村是60块,这差30倍。公务员平均下来是4000多块钱,和60块钱差多少倍?差60倍。

  他建议,职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三种养老金制度合并。

  李实:以现有的职工养老制度为基本的框架,采取相同的制度,个人缴费、单位缴费相结合,同时要能够制定养老金的发放标准,要能够统一起来。

  除了存在不公平,管理不善、物价上涨等因素也在侵蚀着养老金。记者采访的一位年轻人已经开始筹备养老,但是她不愿意把钱存入养老保险。

  在职年轻人:我不太信任这个,还不如自己拿来用呢,因为将来钱也贬值的很厉害。目前我们同事基本就是,能买就买房子,保值一些。

  据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晓教授估算,2001年到2011年,养老金十年缩水了6000亿。

  赵晓:这十年里平均的通货膨胀率是2.47%,但养老保险金是存在银行里的,利息只有2%,就差了0.47%,算下来十年就有6000亿。

  养老金除了存银行利率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而贬值外,还有挪用的问题。李实说,企业养老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障体制。个人交8%,建立个人账户。但实际上现在的个人账户基本上是空的,被挪用去支付现在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了。

  李实:经济在增长,养老收费还能如期地完成,怕就怕出现经济危机,一方面要支付养老金,另一方面个人账户没有钱,就可能带来养老金的危机的问题。

  学者呼吁做实个人账户,但这需要一大笔钱。而关于养老金的资金缺口问题也一直揪着人们的神经。为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7月曾公开回应,养老保险基金的积累上半年超过2万亿元,当期不存在缺口问题。

  眼下没问题,但是,关于未来养老金会不会有资金缺口?对此也是说法不一,甚至完全相反,有的预测2030年缺口将有几十万亿,但有的却认为届时不仅没有缺口,还盈余11万亿。但是,生活中,不少老人却是紧巴巴的感受。一位从企业退休的老职工说:

  企业职工:物价上涨得太厉害了了,前两年马马虎虎,现在花销也不够了。

  她平时最头疼的就是医药开销,一位退休的公务员也说,最害怕生病。

  老先生:如果光吃饭穿衣,这是够了,但是如果生病,或者其他事情,就没办法应付了。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晓教授认为,财政应该加大对养老金的支付力度。

  赵晓:我国的保障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大概只有百分之二点几,而西方国家差不多接近20%。

  国务院参事汤敏则建议,提高国企红利向养老的支付比例。

  汤敏:现在国企加起来每年有两万多亿的利润,你可以投资但其中要拿出25%到30%给国家财政。现在可能连10%都不到。(记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毕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