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日化蚕食外企市场份额 宝洁雅芳日子难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本土日化蚕食外企市场份额 宝洁雅芳日子难过

在宝洁中国的“大日化”产品线几乎全线市场份额停滞或下滑、雅芳计划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时,本土日化企业正谋划“大日化战略”杀出重围。霸王集团则借力高校科研,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联手打造“中草药日化药理药效研究联合实验室”。
2012年12月14日13: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洗衣粉、肥皂领域,本土品牌市场份额已占上风。

  在宝洁中国的“大日化”产品线几乎全线市场份额停滞或下滑、雅芳计划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时,本土日化企业正谋划“大日化战略”杀出重围。在洗衣粉和肥皂品类中,广州立白和纳爱斯集团两家本土公司的产品份额已达到27.6%,而宝洁和联合利华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6%和6.6%。

  本土日化企业纷纷拓展“大日化”

  根据欧睿咨询的数据显示,在洗衣粉和肥皂品类中,广州立白和纳爱斯集团两家本土公司的产品份额已达到27.6%,而宝洁的份额为7.6%,联合利华为6.6%。

  日前,立白集团新闻发言人许晓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白集团2012年销售总额将达到150亿元,同比增长15%,但目前的增长主要集中在粉、精、皂等拳头产品(占总业绩的60%~70%),未来立白将侧重于牙膏、化妆品等高品质高附加值高利润产品的开发。事实上,立白早在2004~2006年就提出了“大日化战略”:2005年收购牙膏制造企业蓝天六必治,紧接着收购了奥妮商标和上海护肤品牌高姿。

  记者观察发现,本土不少大型日化企业不约而同地谋划“大日化战略”:纳爱斯在粉、精、皂市场拿到不错的成绩单,之后开始涉足牙膏、洗发水等品类;奇强在涉足洗涤行业后,进一步推出浴足产品;隆力奇的产品已涵盖了个人护理、家庭清洁、护肤三大方面;霸王在其拳头产品中草药洗发水取得成功后,推出其他种类护肤品。

  本土日化企业正在市场上大肆扩张:以立白为例,公司在成功进驻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后又打入了屈臣氏,目前高姿系列产品销售业绩正稳步上升。

  研发独家功能日化品促本土企业上升

  “科研和差异化竞争是本土日化产品能打开局面、蚕食外资巨头份额的两大王牌,纵览目前较为成功的本土日化产品,莫不是如此。”一位资深日化营销研究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立白生姜洗洁精、霸王中草药去屑洗发水、云南白药防止牙龈出血牙膏、隆力奇蛇油护手霜等都靠“独家”研发,从原有的高度同质化产品中杀出一条血路,并在市场迅速站稳脚跟,且业绩稳定攀升。

  记者了解得知,本土日化企业正在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立白透露将投入5个亿建设占地100亩的国际研发中心,预计到2015年,立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会达到一个最高点,约为4.5%~5%;隆力奇自2011年开始斥资6亿元建设“智能化新工厂”,引进世界一流自动生产线和生产设备,建造自动化配送大仓,进一步扩大研究所的空间和现代装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档次、产能。

  霸王集团则借力高校科研,与广州中医药大学联手打造“中草药日化药理药效研究联合实验室”。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目标明确开展中草药日化药理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的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高新技术的运用,研发、生产出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链接:雅芳全球裁员 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实际上,目前经济环境下,“口红效应”并未产生,外资日化企业今年的日子丝毫不好过。日前全球最大化妆品直销商雅芳公司称,将在全球范围裁员约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这一举措是上个月雅芳公司宣布扭亏调整计划的一部分。“但我们不会退出中国市场,消费者不必担心这个问题。”昨日,雅芳中国方面回应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

  据了解,雅芳公司今年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81%。而其在中国的业绩也不佳:2011年营收跌至10亿元,资料显示,雅芳中国已跌出中国持牌直销企业营业收入前十名。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