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政年底有近2万亿元支出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财政年底有近2万亿元支出空间

程莉莉

日前,财政部公布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数据表明,今年前11个月财政累计支出达104896亿元。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增速为4.4%,较10月下滑幅度较大;地方本级支出增速为7%,较10月有所增长。
2012年12月14日13:5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财政部公布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数据表明,今年前11个月财政累计支出达104896亿元。按照年初制定的124300亿元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计算,今年12月份财政支出预算内将有近2万亿元的支出空间,几乎占到了全年的六分之一。

  财政部提出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信号,其公布的《关于编制2012年度中央和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财政部门“继续加快支出预算执行,特别是加快新增投资支出预算执行,保障各项民生支出尽快落实到位”。

  对此,分析人士称,如果考虑到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额超过预算额的9%,那么年底支出的钱可能会更多,年底这么多预算,容易形成滥支出和突击消费。

  虽然11月、12月财政支出数额巨大,但支出速度并不算快。11月财政支出当月增速为6.7%,基本与10月持平。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增速为4.4%,较10月下滑幅度较大;地方本级支出增速为7%,较10月有所增长。整体来看,年末几个月财政支出增速整体有所回落。

  巨大财政支出的背后,是财政收入的不断增长。财政部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累计财政收入1089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亿元,增长11.9%。“双位数”增速持续“领跑”GDP增速。(记者程莉莉)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