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详解城镇化 抨击地方错误做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专家详解城镇化 抨击地方错误做法

2012年12月15日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蒋雪林)由求是杂志社指导,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的“2012第七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15日在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专家详解中国城镇化的本质要求,有些专家在会上还抨击了一些地方政府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错误做法。

  曾在中国卫生部和财政部任职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强在论坛上说,城镇化根本目标是改革农村落后面貌,而不是改建扩建城市;是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为城镇居民,享受应有的公共服务,而不是成为大中城市的临时居住者;是贴近农村和农民,而不是远离农村,每逢春节有数亿农民工返乡过年,形成全国的大流动;是缩小城乡差距,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而不是城乡分割。

  高强指出,中国政府应当进一步明确,城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建设重点转移到小城镇来,坚持以解放和发展农民为出发点,以推进城镇发展一体化为目标,统筹规划城镇布局,大力发展城镇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农村转移人口在城镇能就业、能居住,能生活,真正成为享受公共服务的城镇居民。

  他认为,城镇化的重点应当是建成一批覆盖全国,城乡融合,以城代村,城乡互惠,城乡一体的小城市。城镇靠近农村,贴近农民,具有吸引农村劳动力的天然条件,城镇具有七大就业和聚集人口的功能,大力改善城镇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发展城市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和度假旅游休闲养生等服务业,大力提高城镇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就可以有序推进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就业和生活,共同享受市民的公共服务待遇。“这应当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

  他在演讲中抨击了一些地方政府的错误做法。他称,这几年一些地方以城镇化建设为名,投入巨额资金,在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实施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和旧城改造项目,城市规模越来越大,面貌日新月异,而农村面貌依然如故。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发言时也指出,城市化要有正确的方向,重心要向下。一定要加快发展小城镇,推进城市化绝不是一味发展大城市,必须着力发展县域经济。他说,中国提出发展县域经济已经很长时间,“但是我们的县域经济没有得到发展”。

  贺铿说,城镇化的实质在我看来就是创造非农的就业岗位。让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在城市安居乐业,因此加快城镇化建设就是加快各类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城镇化将是今后中国一二十年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在演讲时说,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要向城市集中,农业要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搞机械化。“要使农村人口真正能转移出来,确实有很多具体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市长要大方,把农民进城的门槛尽量降低,要把阻挡农民进程转变成欢迎他进城。这样中国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步委员张晓山也说,要实现城镇化,农村的人口如果不能顺利流动到城市,农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就无法进行。中国应注意培育新兴的职业农民。这部分人从事面向市场的商品化、专业化、规模化农产品生产,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现代农民。只有这样,农民才能抵抗市场风险,也才能顺利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