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在百个试点县三年培育10万新型职业农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业部:在百个试点县三年培育10万新型职业农民

2012年12月16日08: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合肥12月15日电(记者杨玉华、张紫赟)农业部日前在安徽省蚌埠市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将力争通过3年试点,在100个试点县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

  据介绍,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务农劳动力老龄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未来“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成为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今年8月,农业部决定在全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在全国各地自愿申请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100个试点县(市、区)。

  “近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重点对象,主要是种养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张桃林说,各试点县要根据农业产业分布情况,选择2-3个主导产业,并从中选拔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

  张桃林介绍,各地将结合各自农业生产力水平,构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指标体系,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进行有权威性和连续性的认定管理。对不同的农民群体,将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法。同时,要出台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在农业补贴、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给新型职业农民一定的倾斜和优惠。

  根据试点工作安排,农业部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全面推动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突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责任编辑:郝帅、王静)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