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我国经济新增长周期正在形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报告显示我国经济新增长周期正在形成

2012年12月16日08:00        手机看新闻

  ○ 内需尤其是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 明年财政政策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总体稳定

  ○ 全球经济面临再平衡挑战,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面临重估和调整

  中国银行日前在京发布201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报告预测,2013年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增长动力将由“三驾马车”逐步转为“双轮驱动”,内需尤其是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温和回升,财政政策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总体稳定,降准概率依然较大。

  “中国经济运行新的周期正在形成,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七上八下’(即经济增速维持在7%至8%之间)的‘新常态’。”报告课题组副组长曹远征表示,支持中国经济过去30年高增长的一些因素正发生重大变化,一是拉动经济高速成长的“三大红利”,即人口红利、市场红利和全球化红利虽然继续存在,但效应开始衰减;二是此前由“投资—出口”拉动的高增长不可持续,但要转为“投资—消费”的内循环需要一段时间;三是全球经济面临再平衡挑战,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以及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面临重估和调整。

  报告显示,2012年前3个季度,在总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中,消费占55%,投资占5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3个季度超过投资。同时,外需增长乏力,对GDP增长的拉动为-0.4%,延续了2011年对经济增长的负拉动态势。

  报告课题组副组长宗良认为,“预计2013年消费需求将有所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5%左右。”促进消费增长的因素包括:一是“收入倍增计划”的启动和实施;二是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三是保障房建设持续推动;四是人们对于文娱文化、生活服务的消费需求增加。

  据课题组测算,实现“收入倍增计划”要求2011年至2020年城乡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7.18%。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要实现“收入倍增计划”,202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需分别达到38218元和11838元(以2010年不变价表示),二者的年均增长率在2011年至2020年间至少要达到7.18%。

  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4%和11.4%,2012年前3季度这两项收入分别增长9.8%和12.3%,均显著高于同期7.7%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实现“收入倍增计划”打下良好基础。宗良认为,到2020年我国消费总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消费占GDP比重将达到60%,成为未来10年对全球消费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