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大炮筒”指向房地产调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任志强“大炮筒”指向房地产调控【2】

孙华

对于房价调控任志强已多有言论,然而此番说法立即引来强烈关注,各种声音纷至沓来。国际上大部分会用市场经济办法调控市场,中国一般喜欢用计划经济办法或者用行政命令方法进行调控,或者说用看得见的手抑制看不见的手。
2012年12月17日13:38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下是其部分发言(小标题为本报加注)。

  去年我们作了一个关于2003年以来每一次调控措施后评估报告,没有人会反对政府对市场进行调控,但是用什么样方法对市场进行调控,争论很大。

  国际上大部分会用市场经济办法调控市场,中国一般喜欢用计划经济办法或者用行政命令方法进行调控,或者说用看得见的手抑制看不见的手。我们得出的结论结果是每一次调控都是错的,从来没有调控正确的。

  用市场的办法才能更长远

  原因很清楚,当我们的调控都是以短期行为为目标的时候,通常会发生后遗症,一定是错的。中国最重要的是政府任届期,他会要求在短期市场中出现一个符合他心中要求的结果,他不会去管后期或者我们叫做长效机制而产生的结果。

  如果用市场经济的办法调控市场的话,可能长远来说会让市场机制更加健全,让这只看不见的手发挥巨大作用。而我们的调控基本上是破坏市场经济机理,就是把市场经济的机制破坏得越严重越好,这样就可以按照他们的要求,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我想让它高它就高点,我想让它低就是低点。

  从2003年以后大部分是打压的。结果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我们出现了鼓励或者是振兴,把它弄上来了。从往下调到往上调,这几次都可以看到,2007年是往下调,是“两防”。

  ……

  垄断和计划手段注定失败

  我们没有解决好调控问题。别的国家没有这个问题原因何在?他们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比如资源分配处于垄断的情况,各大主要产业都没有私有化、没有开放。所以,我们会很奇怪的出现一个老36条、新36条,可能继续出一个更新的36条,也就是说这种政策发了很多次,但是没有起作用,因为垄断和计划经济导致这些调控政策一定是失败的。

  所以,我认为调控政策只要是用非市场化的手段,通常是失败的,用市场化的手段,最终才能达到供求关系平衡而让房价变成相对合理,让老百姓的收入有所提高。

  最想揍的人→人民公敌→最想嫁的人……

  爱恨交织“任大炮”

  任志强高调言论常常遭来各界褒贬不一的评论,一直看涨房价的他也被不少网友和学者质疑。

  自从有了微博,任志强就成为“微博控”的代表,目前粉丝已过1259万,他的每次发言都会有粉丝出来响应。

  现在任志强很喜欢谈起网上的一个调查:上微博后,第一年他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第二年,他变成了人民公敌;第三年就变成了“女孩子最想嫁”的人。

  随着房价无休止上涨,任志强的逆耳言论逐步在市场上得到应验。有人开始对他表示理解和支持。

  近日焦点言论

  10年来房价一分钱都没涨 12月14日,任志强表示,“你们可以做一个分析,这10年过程中我们货币涨了多少倍?5到6倍。房价是多少倍?5到6倍。换句话说,房子一分钱没有涨。”

  约赌“裸奔” 是任志强抛出的“明年3月房价上涨”言论,12月2日晚,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的郭建波在微博上约赌任志强,预言一线城市楼价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将开始。按照郭建波的赌约,如果明年3月中国楼市出现上涨,他将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公里,反之则要求任志强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10年后房地产仍是支柱 在12月初举行的“2012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任志强仍是房价和地产行业的“看多派”:“当供给下降的时候,价格就会上升。”“再过10年,房地产仍然是支柱产业。”

  近年来焦点语录

  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 “房价为什么高?不是因为房地产商人心黑,房价高的原因是因为社会对于住房的需求大,而供给小,想让更多的人们住上房子,只能通过加大投资,提高供给量。为此,房地产行业的利润必须提高,才能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把房价打压下来,不会让住房增加,也就不会让更多的人们住上房子。”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有一套房有一部车是梦想,而在中国30岁左右的人就实现了这一梦想,应该说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或者很多很多的发达国家。”(记者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