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抑制房价作用存疑 或造成消费者心理恐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房产税抑制房价作用存疑 或造成消费者心理恐慌

2012年12月17日13:12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到目前为止处于一种胶着状态,房价的缓慢上升让人们对新一轮的调控充满了期待。房产税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房产税或推高房价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落幕。有不少细心的媒体发现,在此次会议上并未提及此前呼声颇高的房产税。过去十年,房产税改革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室在2011年,提出了“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曾表示,将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没有就房产税的下一步改革做具体的部署。

  对于征收房地产税,反对派认为此举并不能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财经评论家周俊生认为,如果对原有的税费不改革、不兼并,光是推出房产税,根本不可能起到压低房价的作用,反而因为增加了一个成本然后促使房价进一步升高。由于政府在以前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税费把它应该在房地产市场中得到的利润提前拿走了,现在的房产税实际上是二次收税。

  房产税或推高房租

  中国民间房地产机构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陈宝存也曾发出“房产税将推房租上涨”的言论。他面对媒体时指出,现在的市场趋势是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每年有6 0万到10 0万人口引入,现在城市化进程虽然完成了51.27%,但是其中的流动人口还有2.3亿。这些流动人口中租房人群占1.7个亿,这1.7个亿就是市场上租赁房屋的主体,房主会轻轻松松地把税转到房租里去,这太容易了。所以说,最终承担这个房产税的就是租房的人群。

  据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北京租房均价涨了21.88%。中国之声《央广新闻》今日消息,北京房租疯长,仅房租支出就占很多北漂收入的50%-70%,房租上涨,工资却没动,负担越来越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房租上涨的原因有多方面:房价上涨促房租上涨;外来人口增加导致住房需求加大;房租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购的影响。

  房产税或造成心理恐慌

  作为试点城市的上海、重庆,在征收房产税一年多的时间里又有哪些变化呢?数据显示,在这两个试点城市,房价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但是造成了购房者与租房者的心理恐慌。媒体用调侃的笔触表达了购房者的心理:“各个年龄段的”房奴”们在辛苦凑了首付、时常想着贷款后,换来了70年产权的房子,但还没睡个安稳,房产税醒了。”

  房产专家称,无论是购房者还是租房者,只要一提起房产税就会觉得恐慌,因此房产税的影响在试点范围内更多体现在了心理影响上。原本想要抑制的住宅持有者,并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而房价上涨的脚步,亦未曾因房产税而有所停歇。以重庆为例,2012年房产税缴纳的应税单价,由2011年的9941元/平米涨到了12152元/平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