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应量 致年末房企积极拿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应量 致年末房企积极拿地【2】

2012年12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房企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

  仔细分析数据会发现,那些在年底争抢拿地的房地产企业,大多都是今年销售状况不错的企业。

  在今年10月,就已经有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地产、越秀地产、融创中国、中骏置业、华润置地、禹州地产及远洋地产等11家房地产企业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而销售目标的完成让这些企业手中资金充裕,这些钱用来干什么呢?当然是拿地。

  此外,今年4月份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幅提升,刺激了房地产企业对整体市场形势的判断。8月底开始,全国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明显复苏。

  “房地产企业的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年末在多个城市争抢土地的只是部分大品牌的房地产企业,但上万家中小房地产企业都没有能力参与土地市场的追逐。

  陈国强表示,保利、万科、恒大、中海等房地产企业今年拿地的投入相当可观,都在300亿元以上,但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这么大手笔,是因为他们的销售状况很好。在整体市场调控的背景下,这些大品牌的房地产企业把握住了机会,也正是调控让房地产企业优胜劣汰越来越明显。

  从房地产已经公布的三季度季报来看,情况的确如此。房企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万科招商等企业整体上涨,小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亏损。有些房地产企业还在卖地求生。

  在土地市场的另一端,地方政府的推地节奏加快也造成了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年末的抢地高潮出现。

  今年上半年,受宏观调控影响,全国各地土地供应大幅减少,多个城市出现无地可拿的境地。8月份,国务院组织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检查组,在对多地进行调研之后提出希望能有持续的土地供应,以防止楼市的供应出现问题。

  在此之后,各地方政府开始加大推地节奏。

  “今年9月份之前全国土地市场非常清淡,地方收入大为减少,地方政府也有动力去推地,加上国务院检查组的要求,中央和地方形成了统一意见,所以在9月份之后,全国土地市场的供应量开始大幅增加。”胡景晖说。

  今年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7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亿元,增长21.9%。营业税1143亿元,同比增加254亿元,增长28.6%。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123亿元,增长58.7%,对地方政府来说,房地产依然是增收的重要来源。

  在胡景晖看来,政府换届的第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往往都会大幅增加,这个经验让房地产企业对未来信心十足,于是在年末争着拿地。

  正是这几方面的因素导致了今年年末多个城市地王频现。

  不过,相比2010年的地王,今年的地王还算“温和”。

  “2010年的时候,地王密集出现,而且地价超过了所在区域的房价,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而今年的地王,虽然价格高,但并没有高于所在区域的平均房价。”胡景晖说,这些地王的出现会干扰大家对整体市场的预期,但并不意味着市场整体要大幅涨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