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应量 致年末房企积极拿地【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地方政府突然加大土地供应量 致年末房企积极拿地【3】

2012年12月18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调控将何去何从

  在陈国强看来,今年市场的整体表现达到了预期目标,市场在走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止跌,全年的销量也很可观,很有可能会略高于去年。但部分城市出现了供应量下降的状况,明年这些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增大,这需要高度关注。

  “但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库存量还是很可观的,并不具备房价大幅上涨的基础。”陈国强说。

  以北京为例,12月前10天,新增楼盘相比11月只少了3个。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全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均出现了明显上涨,合计签约套数达到了293863套,超过了之前成交量最多的7月份的6%。11月,大多数城市都出现了楼市交易量的最高点。

  “房地产业都在加速推盘,整体市场的供应量是充足的。”胡景晖说。

  不过,从购房的人群来看,今年10月之后出现了变化。

  “之前首次置业的人占整体市场的7成,改善性置业的人不到3成,但10月份之后首次置业人数明显下降,有些地方两个主要购房人群所占的比例出现反转。”胡景晖说。

  在胡景晖看来,那些改善性置业的人在观察了一年多楼市变化之后发现,之前降下来的楼盘在今年4月份之后又慢慢地出现了上涨,认为未来再次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于是在年末开始出手。

  最近一个多月的交易量持续走高让胡景晖有些担心,这个势头会不会造成明年年初整体楼市的高开高走?如果明年出现高开高走,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将会怎样?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要避免大起大落,做到尽量平稳,而这就需要增加有效供应。

  “除了要对供应进行密切关注外,还需要在调控政策上进行细化地调整。”胡景晖认为,对改善性需求目前没有明确的政策,这部分需求是平稳楼市的重要力量。

  此外还有让众多购房者纠结的不满5年上市交易的住宅税收政策,这部分住宅交易需要缴纳5.5%的营业税,而这笔钱基本都转移到了购房人身上。

  “政策上认定5年是判断炒房的标准,但这个标准的确定太粗放了,直接导致这部分住宅价格的上升。”胡景晖说,在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对炒房的判断往往是半年到1年,如果购房半年出售,就征收一个高额的税;1年就出售,税会减少,但如果持有房产超过两年就不会再认定是炒房,也就没有了额外的税收。

  李松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