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拿什么填补养老金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2月19日:拿什么填补养老金缺口?

2012年12月19日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谁是我国养老金缺口的“罪魁祸首”

是退休年龄导致?还是养老金双轨制导致?综观全国舆论,专家们对“养老金缺口”评论众说纷纭,公众也不能拔开迷雾看真相,除了关切自己的每月退休金到没有到、涨没有涨之外,只能对“养老金缺口”屡屡出现听之任之。

养老金是百姓的养命钱,这么大的缺口并且越来越大,如果不及时解决,终究会透支,最终影响到百姓的切身利益。造成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员根本就没有缴费并参保,退休后却享受养老金待遇,钱从何来?当时在职职工的个人缴费,被部分拿去给退休者发养老金,这就使得在职职工个人账户出现空账。实际上是拆东墙补西墙、寅吃卯粮造成了个人养老金账户亏空。另一方面是近年来国家连续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养老金,使得国家财政优先为退休者发放养老金,而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空账问题。

需要拿什么来填补?

中国各界应该以更长远的、可持续的眼光来审视将来老年化社会的整体社会福利对策。完善和健全既有的社保医保制度体系,并要把今后国家政策尽可能充分考虑人口及养老问题,加强政策偏移趋向。普通民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我们这个国家国民最基本的小康目标的组成部分。假如没有勇气和气魄去破解住房、养老、医疗、和教育等资源分配不公平问题,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是难以得到根本解决的。

与关注当前的“巨亏”相比,更需要完善的应是以下三件事。这些问题如果得以完善,巨亏问题很可能会迎刃而解。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尚未纳入养老保险体系的人纳入进来。第二件事是不同人群现有养老保险方面的“鸿沟”需要缩小。第三,中国正在进入未富先老的时代,养老问题在中国社会将日益重要。在目前财政负担还不是特别重的情况下,我们更应关注让没有养老保险或享有太低保险水平的人群获得社保服务,分享制度改革红利。

须在改革制度上下功夫

解决缺口的关键途径,一是改革制度设计,国家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养老金保险并轨;二是政府拿钱把养老金的“欠账”陆续全部弥补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养老金双轨制的存在,让很多人挤破脑袋想进入体制内;养老金缺口巨大,普通老百姓的养命钱堪忧,他们该拿什么安度晚年?养老金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改革已成社会共识,那么,能否完善养老金制度让普通老百姓分享制度改革红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编辑推荐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