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财税改革需全面减税 政府应退出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许小年:财税改革需全面减税 政府应退出经济

陈莹莹

2012年12月20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个税改革一周年累计减税近千亿

财税改革需全面减税 政府应退出经济(网络配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19日表示,财税改革需要全面减税,而不是说以结构性减税为名,实际上是只增不减。

  对于经济体制改革,许小年称,第一,政府应退出经济。“要改变官员的选拔和任命机制,取消GDP和财政收入作为官员的考核指标。”第二,财税改革需要全面减税,而不是说以结构性减税为名,实际上是只增不减。同时,提高财政的透明度,在地方财政的预算和执行方面强化各级人大的作用,严格执行预算法。第三,监管改革。要遵照“凡是市场能做的都交给市场”的原则,实行最小监管化,提高监管的透明度,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和行业组织。“凡是有可能的地方,均用行业自律代替行业监管”。第四,取消国有和民营资本的区别。政府和国有企业应退出竞争性行业,开放石油、天然气等国有垄断或者国有控制的行业。第五,加快土地制度改革,打破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保护农民利益,降低地价和房价。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