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国垄断性行业改革缓慢 进入壁垒严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社科院:中国垄断性行业改革缓慢 进入壁垒严重

2012年12月15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4日发布报告称,虽然近年来不时有相应举措“入市”,但当前中国垄断行业改革进展仍然缓慢,进入壁垒依然严重,尚未真正冲破传统体制的束缚。

  当天发布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2》中称,中国垄断行业改革进展缓慢主要表现在:商业化运营条件尚不充分、有效竞争尚未形成、非国有资本进入有限和科学监管尚未到位四个方面。报告指,垄断性行业改革推进迟缓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现存的四大主要矛盾之一。

  报告解释,政企尚未分开,行政管控色彩仍浓,使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无法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价格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一些服务被当做“社会性物品”而非“经济性物品”,存在成本被低估问题,影响企业运营。

  此外,报告称,由于进入壁垒依然严重,导致在多数部门竞争主体数量有限,产业集中度偏高;同时,支配市场的原垄断企业在竞争方面较之新进企业具有压倒性优势,使竞争削弱;加之,目前垄断性行业引入竞争的方式基本是对国有企业进行拆分重组,没有产生以明晰产权为基础的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主体,市场无法形成有效竞争。

  另外,报告表示,虽然近年来官方已出台文件,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但目前非公有资本的进入程度仍较低。主要由中央管理的行业,民资进入困难;而即便是在主体企业已进了股份制改造和上市的电信业,仍存在国有资本“一家独大”的现象。在监管方面,报告认为,科学监管制度的当前在中国的进展也相对有限,许多行业仍是政企、政资、政监合一,独立的监管机构缺失。(庞无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