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热词”2012【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终特稿:“热词”2012【2】

2012年12月20日10: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民意关切

  【雷锋/正能量】今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雷锋以平凡的实践,矗立起人生价值选择的最佳坐标,展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活的精神力量。雷锋精神从来都不是遥不可及的彼岸,在2012年,我们见证了许多当代雷锋,郭明义、张丽莉、吴斌……他们爱岗敬业、舍己救人、知恩图报,身体力行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异地高考】2012年,教育改革领域迎来一场“硬仗”。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在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办法。截至11月底,黑龙江、安徽等地率先打破户籍限制开放异地高考;年底将至,人们正在翘首等待“北上广”等人口大量导入区的政策出台。异地高考,该如何寻找教育公平的平衡点?各地情况迥异,如何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是当下考验政策制定者的一道难题。

  【北京暴雨】今年7月,北京遭遇自61年来最凶猛、最持久的一场暴雨。危急关头,干部群众责任在肩、守望相助,上演了一幕幕人间真情。与此同时,城市防汛、应急处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也暴露出来。灾害提醒人们,城市建设与管理必须重视“看不见”的下水道,城市公共安全、预警应急体系必须实之又实。

  【跌】2012年11月27日,沪指报收于1991.17点,A股重返“1”时代,股民的郁闷溢于言表。虽然A股已于近日再次收复2000点关口,但能否持续反弹令人存疑。最近7个月,沪深A股总市值累计蒸发约4.3万亿,人均亏损约高达7.68万元,难怪有人调侃“中国经济领跑世界,中国股市领跌全球”。专家认为,股市的价值回归过程将更为复杂。

  【重拳反腐/实名举报】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力度不减、重拳频出,一批问题官员被以更快的查处速度落马,网络实名举报折射人们更大的信心与更高的期待。人们有理由相信,包括网络在内的民意表达必将与制度反腐更好地形成合力,腐败分子将更加胆战心惊,“零容忍”也必将凝聚全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