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热词”2012【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终特稿:“热词”2012【3】

2012年12月20日10: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虚拟与现实

  【11·11】年轻人自嘲自解的“光棍节”,却在2012年成了众多商家的狂欢,“11·11”的促销大战堪称“史上最疯狂”。当电商们一次次刷新销售纪录时,配送商品的快递公司再次迎来“大考”,网购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冲击亦达到“史上最强”。

  【逆袭】顾名思义,是指在逆境中反击成功。2012年,它从一个网络游戏的常用语,变成社会上大红大紫的励志词。“逆袭”的背后有调侃意味,也蕴含着不服输、不悲观、争上游的积极力量,更深层次上,则是广大年轻人对机会平等、公正透明、自由流动的美好期盼。

  【“世界末日”】科学家们一再解释:“末日”之说不过是一场美丽的误解,连黑三天也是无稽之谈,但仍有些人很当回事:抢购蜡烛者有之,散布谣言者有之,借机“促销”者亦有之……“末日”可以成为笑谈,却决不应制造混乱。那些盲从的人们,是不是该补上一堂科普课?

  【微信】今年,中国人呼朋引伴有了一种更炫的方式——发微信。以亿为数量级单位,微信这一年里用户量飞速增长。语音聊天、秀靓照、“搜”朋友……微信几乎无所不能。不少人欢呼:“朋友圈子大了,草根们还多了一个舞台。”尽管微信目前尚存隐私泄露、广告骚扰、交友不安全等诸多问题,但毋庸置疑的是,日新月异的移动应用正深刻改变着国人的社交方式。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