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养老金制度不能继续“打补丁”【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秉文:养老金制度不能继续“打补丁”【2】

2012年12月26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社保基金投资应有部分实业投资

空账持续扩大,必然造成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另一方面,一旦将账户做实,账面上的钱可能面临贬值的尴尬。

新京报:怎样提高养老金的收益率呢?

郑秉文:我历来主张,社会保险基金投资多元化。存款应当有一部分,债券投资应当有一部分,实业投资领域也应当有一部分。

而从实业投资的角度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收益性比较好的大项目,可以考虑拿出一部分来单独进行投资。此外,投资体制改革还应当国际化,可以考虑走出国门,以分散风险。

新京报:即便是做投资,收益率似乎也很难达到像GDP这样的高增长。

郑秉文:对。所以说到底,在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下,积累是划不来的。做实个人账户,将会是低效的。

维持空账还是把个人账户做实,这在学界至今仍存争议。一方面,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空账持续扩大,必然造成未来养老金的支付压力;另一方面,一旦将账户做实,账面上的钱可能面临贬值的尴尬。相对于现收现付制,统账结合制下的投资,解决不了巨大的福利损失问题。

新京报:要不要做实个人账户,看起来是一个两难情形,你的建议是什么?

郑秉文:在我看来,对于中国而言,最适合的养老保险体制是实行记账式名义个人账户制(NDC)。

所谓记账式个人账户制,就是参保人缴纳一定百分比的个人收入,由国家为其记入个人账户;但资金随即可用于支付当代养老金,个人账户并无真实资金存在,仅有缴费记录。

同时,职工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也统统进入个人账户,形成“完全积累”,个人领取养老金的标准仅与个人缴费额度、年限等相关。缴费额度高、年限长,未来领取养老金待遇就高,自然会对高缴费、晚退休产生激励。

当参保人退休时,再根据一套精算程序,将账户中所有的账面积累换算成真实的退休金,发放给每一名对应的退休者。

一旦实行这个制度,养老保险待遇将会完全成为每个参保人的个性决策事务,参保人与国家对立的现状自然化解。

提高统筹层次,“富余”省份可补贴“收不抵支”省份

统筹层次太低是导致目前几乎所有制度困境的根源,所以提高统筹层次应该是一个努力方向。

新京报:2011年有14个省份的统筹基金收不抵支,这会有什么影响?

郑秉文:是的,2011年是14个省份收不抵支,2010年是15个。

统筹层次太低是导致目前几乎所有制度困境的根源,所以提高统筹层次应该是一个努力方向,这样可以减少资金浪费。

现在宏观资金浪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全国各地一半省份资金有积累,另一半省份不够,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得转移支付。这样一来,财政介入这个制度,但却有一部分资金沉淀,而且越来越大,这就形成了浪费。

如果提高统筹层次,资金使用效率不就提高了吗?资金有盈余的省份,就可以把钱补贴给收不抵支的省份。

新京报:这样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养老金水平会不会被拉低?

郑秉文:不会。社会保障制度全国是一个统一的公式,地方无权去更改和调整。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社会保障制度、格式、政策都是一致的。

改革可以先进行案头设计,花上几年时间

往往制定了一些制度,然后派生出好多问题,然后又打补丁,打每一个补丁又派生出好多问题。

新京报:在养老金之外,我们还希望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呢?

郑秉文:第二支柱,就是“职业年金”制度。

我们1991年建立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但是发展得很不好,国家不重视。

今后公务员、事业单位也都得建立。加入到这个基本养老保险改革里面,替代率不就上来了吗?你不能把他的养老金降了一半,降了一半儿他不愿意改革了,改革进行不下去。

新京报:是不是要先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再做公务员养老金的改革?

郑秉文:不是。所有的这些改革,应该是一个配套的改革,同时进行,国家应该想到这是一揽子改革。就是说先进行案头设计,花上几年的时间,然后从某个早上开始实施运行,不要今天弄了这个,明天再弄那个,不要没完没了的所谓试点,没那个必要。

比如,辽宁试点到现在11个年头了,还不见个头。所以,在长达十几年的历史阶段中,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往往你制定了一些制度,就会派生出好多问题来,然后你又打补丁,打每一个补丁又派生出好多问题,这样问题会成堆,最后没办法改革。

新京报:那这个一揽子的改革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郑秉文: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这是十八大提出来的。

此外,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还有解决三个困难:一个是增强公平性,一个是适应流动性,一个是增加可持续性。这三个问题是目前我国社保制度的三个拦路虎。

现在养老金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电子平台,所以跨省接转有好多困难。如果能像银行一样,全国是在一个平台上干活儿,就能减少很多麻烦。

公务员没有占用职工缴费的钱

我国在2009年建立的新农保,有100元至500元几个档,80%以上的参保农民选的是第一档,就是100元。除了经济约束等其他条件之外,不信任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新京报:个人账户“空账”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是一些人没有缴费,但同样从这个池子里拿钱,比如公务员?

郑秉文:不是。公务员没有占用职工缴费的钱。目前公务员养老金直接由财政拨付。

新京报:事业单位也是这样吗?

郑秉文:事业单位情况比较复杂。全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3000万,大约有2000万在上世纪90年代参加了改革,他们也缴费了。

另外1000万人没有参加改革,他们不缴费,完全在旧制度里。

但是,事业单位只是造成制度不可持续的原因之一,作用不大,主要原因在于制度设计本身。

新京报:今后的改革是公务员这部分向企业职工的制度看齐,还是企业职工向公务员看齐?

郑秉文:未来都得参加改革。公务员此前没参加改革,搞那么一个独立的,似乎是有特权的制度,那是不好的。

但是加入进来以后,由于制度不完善,加入进来才拿那么一点钱,这种改革能成功吗?所以要改革制度。否则变成了“事业单位90年代养老金改革”的第二个版本了。

新京报:不同人的养老金数额有很大差距?

郑秉文:养老金制度不能追求绝对的公平,全民一个水平,这是不可能的。一定要强调多缴多得,少缴少得,存在差距是应该的、必须的,但差距不能过大。

新京报:我发现很多人都不相信今后养老能靠养老金,有的攒钱养老,有的买房养老,您有没有感受到这样一众普遍的社会情绪?

郑秉文:我也感受到了。这就表明我们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公信力不如其他国家。

我举一个例子,丹麦嘉士伯啤酒是一个大型跨国公司,他的董事长亲口跟我说,他热爱他们国家的这个制度,这个制度即使把他收入的一半都扣掉了纳税了,但他仍然觉得这个制度非常好。

再举一个例子。我国在2009年建立的新农保,有100元至500元几个档,80%以上的参保农民选的是第一档,就是100元。除了经济约束等其他条件之外,不信任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