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纵贯线打通经济大动脉 高铁物业受追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纵贯线打通经济大动脉 高铁物业受追捧【2】

2012年12月26日08:37        手机看新闻

  高铁揽客 拼硬件更要重体验

  依据铁道部及生厂商提供的数据,无论是从动车组还是从高铁站的硬件来考量,中国高铁的设施已经相当不错,高铁一等座、二等座的硬件配套日益完善,商务舱奢华度更是不输飞机头等舱,京广高铁豪华座椅日前被媒体曝光造价达23万元。相比之下,如何改进软环境以进一步提升高铁用户体验,成为值得关注的话题。

  售票环节待完善

  与航班等出行方式相比,首先高铁在车票购买环节对用户体验造成的负面影响就有待改进。机票购买高效便捷,而火车票高峰期买票难,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节前常常出现拥堵问题。此外,机票可以提前多日订票,而火车票方面,虽然有相对固定的预售窗口,却常常因为调度原因,不按规定时间出票。

  有旅客向记者反映,按网上售票12天的预售期测算,12月15日应该可以在网上买到乘车日期26日的武广高铁车票,但是在网上和网下窗口都无法买到预售期以内的票。令人疑惑的是,从15日到19日,网上显示乘车日期25日以后的武广高铁车次状态均为“已售光”,而非显示“未到起售时间”。

  直到19日晚上,广铁集团一条微博才解开旅客们的疑问——20日起售京广高铁12月26日至31日趟列车车票。由于京广高铁的贯通,所以延迟了部分高铁票的预售期。但针对这种不按规定出票的异常情况,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在19日之前未有任何通知,无疑为旅客出行计划安排带来不便。

  上周,一条“火车票全面降价”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实际扣减额度在0.5到1元、2元左右。因为价格调整,包括高铁在内的火车票预售期再度受到影响,而官方渠道同样未有说明。由此来看,包括高铁在内的火车票销售存在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的情况并非个案。

  市场话语权生变

  过去几十年里,“铁老大”长期拥有绝对的市场话语权。而现在的情形已经渐渐发生改变,航线、高速公路、高铁等交通网络星罗棋布,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渐提升,可选的出行方式也日趋多元化。这就意味着,高铁路线自贯通那一天开始,就直面其他出行方式的竞争。

  高铁最显著的竞争优势是快与准时。京广高铁贯通后,按照300公里的时速,北京至广州全程将缩短至8小时左右,较原京广线运行的特快列车提速12个小时以上。这个速度在未来还有提升空间,中国南车方面,时速500公里的更高速实验列车关键技术已实现自主化和产业化,而中国北车则称,时速400公里高速综合检测列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不过,乘客仍可能选择乘坐速度更快、舒适豪华的大飞机。在京广段,高铁直面以空客A380为代表的宽体飞机的竞争。在武广段,为应对高铁分流,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推出空客A330宽体飞机,以低折扣来弥补可能晚点的不足。

  在竞争环境里,大部分乘客既会有便捷与舒适的考虑,也会权衡性价比。事实上,进一步提升高铁竞争力,可以着手的方面有很多,比如改善列车的服务质量,提高购票环节的信息透明度,完善高铁站枢纽的公共交通……套用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的话:“品质就是看得见的部分要做好,看不见的部分也要做好。”

  高铁板块上市公司前三季应收账款超3000亿

  近两年来铁路建设放缓及资金趋紧,已对上市公司经济效益造成影响。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涉及高铁业务的47家上市公司中仅22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47家公司前三季度应收账款达到3162亿元,其他应收款达到709亿元。近两年以来,全国铁路建设的投资规模较大、增速较快,导致铁路建设资金紧张,资产负债率节节攀升。受此波及,上市公司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应收账款持续增长,现金流不容乐观。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四家公司应收账款均达300亿元以上。其中中国中铁应收账款高达938亿元。针对应收账款持续增长,中国中铁方面表示,部分项目业主资金困难,特别是铁路项目业主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以及正常的验工计价款。

  晋亿实业方面也表示,铁路资金紧张已经给公司今年的销售业绩,以及经济效益带来较大不利影响。此外,天业通联在今年中报表示:“由于高铁项目、地铁项目开工进度比预期推迟,致使上半年确认的收入比预期降幅较大,同时应收款回款速度较慢,致使减值准备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为缓解铁路行业景气度持续萎靡、建设资金不到位的窘境,2012年以来国务院和铁道部已经多次召开会议,提出拓宽铁路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商业银行已陆续开始向铁路建设项目发放贷款,缓解铁路投资资金压力紧张的局面。从下半年数据来看,铁路配套建设公司呈现经营转好的迹象,相关工程机械、建材类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开始整体回升。

  记者注意到,当因资金链断裂被迫停工的各条铁路陆续复工之际,上市公司分羹高铁蛋糕的热情也被重新唤起。自今年12月以来,已有松芝股份、佳讯飞鸿等公司先后披露涉足高铁相关业务。松芝股份决定6.9亿元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空调及控制系统、干线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空调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高铁客车空调5500台及其他生产能力。

  佳讯飞鸿则宣布,董事会审议通过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对外投资的议案,以进入铁路信号控制领域。佳讯飞鸿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道岔综合监测设备将会迎来一个良好的市场机遇。自7.23事故以来,在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项目的审查过程中,对关系到列车运行安全的相关监测系统和安全的辅助设备的应用更加重视,预计该项目未来市场需求将可达到20亿元~30亿元的规模。” (郑昱)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