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纵贯线打通经济大动脉 高铁物业受追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纵贯线打通经济大动脉 高铁物业受追捧

2012年12月26日08:37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天上午7时56分,G72次列车将从深圳北站始发,18时21分到达北京西站,从岭南大地直奔湖湘荆楚,贯穿中原燕赵,最终直达华北平原,全程耗时10小时25分。

  早晨在广东领略阳光灿烂、绿树成荫的南国之冬,傍晚在华北体验大雪纷飞的银色世界,在这趟目前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列车上,超过2000公里的行驶过程中可以最直观地体验气候变幻。

  记者昨日傍晚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余票系统显示,京广高铁北京方向首发的G801次列车车票已全部售罄,G79、G81次列车截至昨晚6点,也仅剩少量商务座余票。

  “早上广东喝茶,晚上北京吃烤鸭。”这条纵贯中国南北的快速客运大通道打通后,催生出一条涵盖旅游、地产、基建、物流在内的庞大价值链。高铁沿线便利的交通条件不仅促进了产业资本的转移脚步,也引来一批上市公司砸钱圈地。

  高铁物业受追捧

  “我们这个项目位于龙华新城核心区,紧邻深圳北站,地理位置优越,乘坐高铁直达北京,南下连通香港……”一位房地产销售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京广高铁贯通在即,证券时报记者上周末来到深圳北站,这里与一年前京广高铁广深段开通时人迹寥寥的景象相比已有显著变化,周边新盘密集、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地产营销中心的销售人员不约而同地打出高铁旗号推销楼盘。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以来,深圳北站附近多个楼盘出现热销。在地铁物业备受青睐的同时,高铁物业的概念也悄然兴起。

  “这一期大概推600套,现在已经有超过2000名VIP客户认筹。”深圳北站附近一个楼盘的销售经理向记者透露,项目将在月底开盘,北站周边近半年入市的多个楼盘都遭抢购,不少之前没能选上中意户型的客户开始私下联系他们,愿意加价数万元提前选房。

  有意购买高铁物业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今后未必会常常搭乘高铁,但是比较看好高铁物业未来的增值或保值空间,主要是基于高铁站附近日臻完善的交通、商业、文化等配套。”

  这一高铁物业的受追捧的现象并非个案。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碧桂园、保利地产、万科A、恒大集团、金地集团等粤派开发商纷纷北上拿地,在京广高铁沿线生根发芽。

  上市公司沿线布局

  不单单是地产商,多家商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已着手布局高铁沿线。鄂武商A日前披露,拟投资16.5亿元,在武汉高铁站所在的青山区兴建一座地上六层、地下两层,总面积为25万平方米,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商业城。

  对此,鄂武商A公开表示,青山已经成为全国高铁时代的枢纽区,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仅4个小时,引领武汉成为中国4小时经济圈的中心。这种大交通的格局,为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带来新的机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从已经成功运营的武广高铁、京沪高铁,到即将全线贯通的京广高铁,背后均浮现出多家上市公司身影。

  从公开信息来看,铁建龙头及相关工程机械、建材类上市公司在高铁建设期将显著获益,包括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等基建公司,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动车组制造商以及晋西车轴、时代新材等机车零件和专用设备商。而高铁贯通后,则将促进沿线地产与商业升温,旅游、物流等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注意到,雏鹰农牧、科大智能等上市公司都有新建投资项目选址于高铁站附近。近期陷入塑化剂风波的酒鬼酒在外延式扩展时,也对高铁站邻近地块情有独钟。

  酒鬼酒此前直接控股湖南利新源公司并自主开发土地,当时酒鬼酒方面表示,该地块临近高铁长沙站,有利于分享泛珠三角大融合和武广沿线都市圈成果。

  酒鬼酒今年披露,全资子公司酒鬼酒供销公司与新平川酿酒厂签订协议书,共同出资成立酒鬼酒河南有限责任公司。酒鬼酒表示:“新设子公司所在的产业园西面是京广高铁,距高铁站13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从快车道到调整期

  2009年~2011年上半年,中国高铁建设突飞猛进,高铁板块的上市公司显著受益。其中,中国南车2011年动车组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达到211亿元,同比增长43.74%。中国北车2011年动车组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05.1%。

  鼎汉技术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由于京沪高铁项目等合同执行完毕,并且确认了收入,毛利较高的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占收入结构的比重提高,因此对公司去年的业绩造成积极影响。”

  但自2011年下半年以后,中国铁路投资建设逐步放缓,部分高铁项目停滞或缓建,高铁板块上市公司也受到波及。

  航天证券研究员侯卜魁表示:“7.23事故使高铁概念从高温状态急速冷却,原先发展态势良好的高铁建设项目随之减速,包括基础建设及更新改造和机车购置在内的多数项目停建,进入安全检查和经济效益评估阶段。”

  高铁项目施工进度放缓,影响了特锐德、山河智能、新筑股份等多家公司已签合同货物交付进度及新签订单。新筑股份方面表示,受国家对高铁行业宏观政策调整及紧缩货币政策等影响,高铁项目施工进度放缓,公司储备订单今年上半年发货量较小。

  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铁路建设资金面的好转和在建项目的复工,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好转。晋亿实业在公告中披露:“经历了2010年的快速增长后,2011年高铁建设减速、京沪高铁事故频发等因素直接影响到参与高铁扣配件的招投标的进度。但今年下半年以后,公司的经营情况将有明显好转,高铁扣配件交货量逐步增加。”

  侯卜魁分析,2012年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运输业符合节能环保的时代背景,一时的沉寂并不能减少或改变铁路建设在刺激经济方面巨大的作用,也不能动摇其在固定资产投资链条中的重要地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