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严密监控日自卫队飞机 拦截后果自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军队严密监控日自卫队飞机 拦截后果自负

邢世伟

2012年12月28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针对日本派出F-15战机拦截我国海监飞机一事表示,中国军队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的动向进行严密监控。军方将与海监密切协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热点1 海监巡航

协同海监维护海洋权益

记者:前几日中国海监飞机多次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派出F-15战斗机进行无理拦截。一旦日方战斗机对我方飞机构成威胁,中国空军是否有应对预案?

杨宇军:中国军队对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的有关动向进行了严密监控,并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将坚决履行担负的使命任务,与海监等部门密切协同,为国家海上执法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记者: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称,日本战机干扰了中国海监飞机在东海春晓油气田我国海域的正常巡航,请问中国军队是否掌握这些情况,是否采取了相应对策?

杨宇军:中国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坚决履行担负的使命任务。

热点2 运-20

证实发展大型运输机

记者:我国首架军用大型运输飞机运-20日前曝光了,请介绍一下运-20的研发情况。请问运-20何时列装部队,列装以后我国运输能力将有怎样的提升?

杨宇军:为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更好地完成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任务,我国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大型运输机,加强空中运输能力建设。

关于大型运输机何时列装,需要说明的是,任何一种装备的发展都是有自身规律的,大型运输机也不例外。大型运输机技术复杂,需要经过设计、试制、试验、试飞等一系列研发过程,中国大型运输机的研发工作正在按计划向前推进。

■ 相关新闻

国家海洋局:日机拦截后果自负

中国海监飞机5年前就在东海巡航;日方故意进行炒作,混淆视听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针对近期日本出动军机屡次拦截我国海监飞机事件,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昨日表示,中国海监飞机在东海的巡航早在五年之前就开展了,是一个定期、常态化的巡航执法任务。日方出动军机拦截,是日方有意识想把事态进行升级的一种行为。

石青峰介绍,中国海监飞机在东海飞行,是由中国海监固定翼飞机来执行的。主要承担的是东海南部、东部海域的国家海洋的监测、以及维权巡航监视方面的任务。除了这些任务以外,还兼顾着浙江省的岛屿保护巡查、赤潮监视等方面的任务。通常一个航次的飞行航程大约800公里,航线覆盖的范围包括舟山群岛、韭山列岛、鱼山列岛,春晓油气平台南部海域。这条航线的最南端到北纬27度线,距离钓鱼岛150公里。

石青峰表示,日前,外界普遍关注中国海监飞机正常巡航飞行的情况。一方面是日方故意进行炒作,这是日本方面一贯使用的方式,甚至在有些问题上故意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另一个方面,日本出动军机,对中国海监飞机在无争议的我国空域开展正常的巡航飞行进行干扰,是非常无理的行为,是日方有意识想把事态进行升级的一种行为,由此导致事态升级的一切后果都应由日方承担。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