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票价最低865元太贵还是太便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票价最低865元太贵还是太便宜

2012年12月28日12:53        手机看新闻

  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全程运行约8小时。无疑,高速铁路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国人出行方式又多了一种选择,而且是高速的出行方式,真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但最近网络关于高铁票价的热议,预示着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得起如此快捷、方便的生活方式。

  北京至广州,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我查了一下,12月26日至明年1月6日的2周时间内,同样路程飞机票价在600多元到1200元不等,而普通列车硬座票价约253元。对比这两种类型交通工具最便宜票价可知,高铁大约是普通列车的3.4倍,高于飞机最低折扣价。也就是说,原本乘坐普通列车的大众旅客要想享受高铁带来的高效率,需要付出的成本是原来的3.4倍,甚至比机票昂贵。

  难怪有些人认为高铁票价“太贵”。高铁定价显然超过大部分人的心理预期。

  事实上,高铁开通给航空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两者争抢高端客户也似乎变得顺理成章。但高铁不能只盯着高端客人,冷落普通大众。高端客户毕竟数量有限,过分争抢只会造成高铁和航空都“吃不饱”,之前高铁和航空上座率都不高就是很好的实证。盲目地追求高端,一方面将中低端客户拒之门外,另一方面又“吃不饱”,后果是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背离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向,而普通老百姓还是没能享受到高铁带来的改变。

  当然,一味追求低价格也不是高铁票价的必须选择,毕竟其运营成本在上升。

  火车是普通百姓长途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之一,其价格高低关系到大众的切身利益,那高铁到底该如何定价?不妨将听证与市场化结合到一起。建议相关部门将高铁运营成本公开,向百姓征求意见。这样一来能够使百姓更清晰了解高铁票价制定细则,消除百姓心中的疑惑。

  同时与航空、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价格进行比照,发挥高铁性价比优势。打开一扇门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进来,而不是将大多数人堵在外面。在为快捷、方便欢心鼓舞时,但愿我国铁路管理部门能再多考虑考虑,如何使更多的普通百姓分享高铁这一先进科技成果。

  王祝华(媒体人)

(来源:武汉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