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逆境中强劲增长 增长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非洲经济逆境中强劲增长 增长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2012年12月28日15:2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 五大积极因素支撑经济保持强劲增长

  ○ 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但前景光明

  2012年,非洲国家经济整体上仍保持了较强劲增长态势,增长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有关金融机构预测,非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5%,高于2011年的4.8%。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非洲经济仍能逆势而上,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非洲经济能够在逆境中保持强劲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非洲国家除南非外,金融业普遍不发达,与欧洲金融业几乎没有对接业务。同时,欧美金融业对非洲国家债务市场的渗透率也很低。因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非洲金融业没有产生直接冲击,对非洲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间接和逐步显现的。可以说,非对称的金融结构是非洲经济规避这场金融危机冲击的一道天然屏障。

  第二,非洲国家向东看的经济政策走向使非洲在抵御欧美经济衰退冲击中受益。例如,非洲与亚洲新兴市场的贸易2000年只占其贸易总量的23%,2009年上升到37%。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近年来对新兴经济体市场的出口迅猛增长,已经改变了其传统的出口结构。目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对欧元区的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例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40%下降到20%。非洲对外贸易的结构性变化成为非洲抵御欧美经济危机冲击的另一道屏障。

  第三,中非合作的迅猛发展成为拉动非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连续3年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1月至7月中非贸易达115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全年有望超过2000亿美元。今年1月至7月,中国对非洲投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今年7月中国承诺未来3年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是过去3年贷款的两倍。非洲对中国出口贸易量大的国家预计今年都将保持较高经济增长率,例如安哥拉将达8%、赞比亚7.7%、刚果(金)7.2%、加纳7.1%、坦桑尼亚6%。中非合作的异军突起和迅猛发展是新世纪世界经济版图的一个新变化,也是非洲抵御西方经济衰退冲击的又一坚固屏障。

  第四,今年以来非洲大陆又陆续发现了储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例如,东非成为新的石油天然气开发热点地区。肯尼亚的图尔卡纳湖区域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田;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海岸发现了储量巨大、可持续开采的天然气田。博茨瓦纳的钻石矿储量和产量也有新发现和增长。随着非洲一些国家新油气等矿产资源的发现,2012年外国对非洲直接投资仍保持增长势头,成为非洲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

  第五,非洲自身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有所增强。非洲国家根据各自国情采取了多样化的措施,应对欧美经济衰退带来的不利影响。例如,南非继续实施经济扩张政策,保增长,促就业;肯尼亚和乌干达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不断放宽货币政策;尼日利亚和加纳为抑制通胀采取了提高基准利率等措施;毛里求斯、加纳为应对外汇储备不足,分别设定了将外汇储备增加到6个月和4个月进口额支付能力的目标。另外,近年来的经济强劲增长为非洲造就了一个6000万人的中产阶层,使非洲内部消费需求大为改善,减少了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这是非洲经济能在逆境中保增长的一个重要内因。

  虽然非洲经济在世界经济增长下行的不利大环境下保持了增长势态,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首先,欧洲仍占非洲国家总出口份额的23%,高于中国的15%,依然是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如果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能在短期内有效解决,那么非洲的出口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此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目前也出现放慢趋势,对非洲出口来说将面临潜在的压力。

  其次,目前对非洲发展援助最多的前四位国家和机构是欧盟、美国、世界银行和中国。因此,欧美目前面临的债务和财政危机如不能尽快解决,那么欧美对非洲的发展援助资金将不可避免地减少,而中国和新兴经济体短期内也难以填补欧美减少的份额。显然,非洲国家的财政和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第三,在世界总体需求下降的大趋势下,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可能走低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又一潜在风险。非洲国家出口是以资源产品为主,如果能源和原材料价格走低,将直接导致非洲国家即使出口总量不减,收入也必然减少。虽然非洲国家目前在调整政策,发展原材料初级加工业,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但这需要时日,难以应对近期可能发生的风险。

  此间观察家认为,只要中非合作迅猛发展的大势不变,新兴经济体与非洲经贸往来日益加强的大势不变,非洲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变,非洲经济的发展前景仍然充满希望。尤其是当前中国在非洲大陆的经贸与投资活动如火如荼,中国对非洲的贷款不断增加,中国因素加上新兴经济体与非洲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的趋势,大大增强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力和信心。(马海亮)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