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高票价:4000亿成本需15年收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广高铁高票价:4000亿成本需15年收回

2012年12月28日15:5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CFP供图

  京广高铁总费用将近4000亿,要15年收回成本。京广高铁高票价能否带来高上座率?而高票价的背后是高铁运营成本的高投入,记者调查显示,当时武广高铁建设成本从初期筹划的930亿元,到前期筹备协调会议,就涨到1166亿元。京沪高铁则由预算1600亿元,在后期加码到了2209亿元,建成后的实际投资额仍在清理之中。京津高铁投资额也比原先的预算大涨,最终突破200亿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上述问题一一解答。

  京广高铁票价如何制定

  高投入导致回收成本困难加大,记者发现:京津高铁2008年8月1日正式运营后,每年运营总支出约18亿左右,运营第一年就亏损7亿,第二年才接近盈亏平衡点。2011年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铁,预计2014年才能实现盈利。

  高铁的票价应该是从如何回本来制定,还是考虑人们的消费能力来制定?票价到底是怎样设计的?全程的票价如果是300公里时速,二等座,865元。就是你要享受高铁的话,从北京到广州,最低要出865元,一等座是1383元,特等座1645元,商务座2727元。真的一点不比飞机便宜了。例如有些路段是250公里的时速,二等座是700多元,一等座也是1000多元,特等座1200元,商务座也就达到了2000元以上了。

  穿山越岭桥隧多造价高

  京广高铁总长是2298公里,它所穿越的大半是山岭、山区,桥隧很多,桥梁、隧道比例占了80%,线路是占20%,所以造价很高,它的总的费用将近4000亿,现在这样的一个价钱,我们要15年才能把成本收回来,所以每年要有250亿到300亿交给银行,包括利息。这是票价比较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要跟飞机比,我们的票价那还是便宜的。现在目前暂时这样,随着年代增长,价格会逐渐往下减。另外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现在像这样的铁路修建,是铁道部全部贷款建成。如果国家能拿个基本金,30%或者40%,这个利息加分就少了,票价自然会降下来。

  15年收回成本

  对于记者提出的目前这个票价还是考虑到成本的回收。我们看到有报道说,在一个车厢里边,现在我们只看到有4个乘客,上座率目前相对来讲还是低的。您怎么看这个现象?收回成本的压力是不是更大?再过一个月就进入春运了,京广高铁对于春运的分流能起什么样的作用?另外从环保的角度来讲,高铁一个人的出行的能耗,只是飞机的2.5%,这都是它的优势。但是现在我们频繁地听到,因为天气的原因,雨、雪、雾,高铁出现晚点,有的长达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这是不是多少在改变着我们对于高铁的印象呢?

  王梦恕表示:现在刚开始,每一个新线就是不到30%这样的一个数字,现在铁路修建相信这一点,只要有30%的客流就敢修,它就会带领70%以上的客流。用不了多久,现在北京到广州基本客流量已达到50%,很快,现在从广州到衡阳、到长沙一带,每天开的车辆已经是15分钟开一趟。这个客流完全可以实现要求,现在最大可以开到6分钟一趟,所以只要这样,就能保证广州的车不留更多的客人,春运的分流客人完全可以保证。目前既有京广铁路仍将保留旅客列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据央视《新闻1+1》)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