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创23个月新高 抢购未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1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创23个月新高 抢购未现

刘狄

2013年01月02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继去年7、8月份之后,北京楼市在2012年年底迎来了第二个成交高峰。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201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14398套,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7920套,均比11月有较大增长。

  记者据此统计,2012年新建商品住宅总签约数为123033套,比2011年90605套上涨了35.8%;二手2012年签约143630套,比2011年121512套上涨了18.2%。

  新房推盘逐渐减少

  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201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14398套,环比11月上涨了10.9%,与之前年内最高点8月份成交14525套基本持平。

  亚豪机构市场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网签具有滞后性,比购房一般晚半个月左右。因此12月的成交数据,主要来自开盘相对集中11月下旬和12月上半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房市场在春节之前预计不会出现成交高峰。”

  根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12月1-19日北京住宅市场共有25个项目入市销售,开盘项目数量已超越11月全月,与供应最高的9月同期持平。而进入12月下旬,新盘开盘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预计1月份入市的项目可能在10个左右。

  北京金地一位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房山区域还是通州区域,目前几乎没有项目做开盘。基本上属于尾盘销售,或者存量房的正常消化。某央企开发商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北部区域的项目在春季前再次推盘的项目非常之少。

  二手房成交创调控后新高

  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的网签数据统计,2012年12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7920套,环比11月上涨24%。年底楼市交易量的翘尾,不仅使得12月月度成交量创下了2012年年内的新高,而且也创下了自2011年2月份调控以来,近23个月的成交量新高。

  据了解,年底二手房价的冲高,主要与中低价位房源供需矛盾紧张,房价上涨有关。2012年下半年房价的持续上涨,以及未来房价仍将持续上涨的市场预期,也进一步加剧了需求的释放。

  某二手经纪机构负责人表示,由于2013年的春节要到2月上旬才到来,所以购房需求在1月份仍将持续释放。尤其是随着1月份新建房市场开盘量的减少,部分着急购房的需求还将流向二手房市场。预计2013年1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仍将保持高位,与2012年12月份的成交量基本相当。由于需求仍然十分旺盛,未来房价仍将持续上涨成为普遍预期,所以房价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

  市场升温 难称火爆

  最近,随着楼市成交量的明显增长,和房价的稳步小幅上升,购房人的恐慌情绪开始显现。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的市场库存量基本稳定,房价整体虽然出现微涨,但涨幅温和。而且整体市场成交的项目依然集中在中低价项目上。

  在新建房市场上,记者从位于房山、通州、朝阳区的多个项目得到的反馈,都是“现在购房人热情很高,但传说中的恐慌性抢购,这个真没有。”

  张大伟表示:“如果以2009年楼市温度为100℃,2012年1-2月楼市陷入冰点计算,目前的楼市温度在50℃左右,在限购与限贷持续的情况下,市场不会出现抢购的现象。”他认为,目前的库存情况虽然紧缺,但与之前相比,市场还未出现明显的变化,虽然市场上行的趋势明确,但暴涨的可能性不存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