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反垄断执法力度:“能打老虎就不拍苍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反垄断执法力度:“能打老虎就不拍苍蝇”

2013年01月04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反垄断执法力度:“能打老虎就不拍苍蝇”

  1月4日,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中新网财经频道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进行全面解读。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月4日电 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经济法专业博士生导师时建中4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从我们目前反垄断法执法力量上讲,能抓大案子的时候就尽可能抓,能打老虎,就不要用有限的力量去拍苍蝇。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自2008年8月反垄断法施行至今4年多时间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对49起价格垄断案件开展了调查,对其中20起案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这些案件涉及医药、造纸、液晶面板、水泥、保险、船舶代理等多个行业,被调查的市场主体既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

  其中,韩国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协议案,则是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做出处罚。尤其是在反垄断法实施不到5年的时间,中国便完成了对6家国际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执法。

  对此,时建中表示,第一,可以看到40几个案件行业的分布逐渐在拓展,所以说反垄断法执法工作未来会渗透到每一个不同的行业。第二,从我们目前反垄断法执法力量上去讲,恐怕还需要做出一种选择,能抓大案子的时候,那就尽可能的来执一些影响大的案件,这样一个是对提高全民反垄断法的意识以及法制宣传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就是能打老虎,就不要用有限的力量去拍苍蝇。(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