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无薪假 老板欢喜员工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跨年无薪假 老板欢喜员工忧?

2013年01月04日14:4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往年连春节也要加班的琳琳,今年元旦前后却连续休了15天假。

  琳琳在素以加班文化闻名的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高级审计师。“如果不是身处其中,一般人很难想象我们的忙碌程度。”已经工作5年的她说:“加班到夜里12点是家常便饭。每年忙季的时候,可能连续工作20多天,连给家人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一下班就想睡觉,什么都懒得干。”

  高薪、工作压力大是“四大”白领们的共同特点。然而,就在2012年10月的某一天,琳琳的电子邮箱忽然收到公司发给每位员工的一封很“人性化”的通知,让琳琳倍感惊喜。通知称,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公司决定给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员工每人放假8天,2012年底前休完。8天中有4天指定了休假日期,都在12月,另外4天员工自行安排。通知也给出了休假减薪的两种方案:第一种,8天减少的工资都记录在11月;第二种:8天减少的工资分摊至后续的几个月。

  由于去年经济形势不好,香港和中国内地IPO市场萧条,部分像琳琳公司这样的金融服务机构为减少人力开支不得已采取了无薪休假的举措。虽然损失了几千块钱工资,但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悠长假期,琳琳依然很高兴。她掐指一算,自己有3天加班假没休,加上这8天假期和常规的圣诞假、新年假,可以一直从12月20日休到1月3日。

  昨天,正在老家江西陪父母看《中国好声音》的她在电话里对记者感慨:“这次终于能踏踏实实地在家待几天了。”据她介绍,大部分同事都选择在圣诞、新年前后休完无薪假,或旅游或探亲或装修房子,调整身心准备迎接新年后的年度审计。

  与琳琳恰恰相反,刚工作两年的Ken听到“被休假”的消息后有点闷闷不乐。“审计这行是集体工作,自由性相对较少,不可能你想休息就休息,很多时候要跟着客户的时间走。”他说,他2012年接了个“比较苦”的项目,平时应付客户的各种难缠要求就忙得焦头烂额,12月31日还有个重头戏年终盘点,需要提前做些准备,所以很难把假期连着休。除此之外,Ken还肩负着还房贷的重担,尽管他把减少的工资分摊到了三个月,但年底花钱的地方多,积蓄尚少的Ken还是感到经济上的压力。他无奈地表示:“现在公司业务减少,没裁员就很不错了。”

  专家观点

  公司强制放假需征求员工意见

  “我国法律将每年的公休日、职工年假、病假列为有薪假期,如果职工请事假,则属于所谓的‘无薪假期’。‘无薪假’长度达到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照北京市最低的工资标准70%支付基本生活费。但对于只有几天的强制假期,法律并无明确规定。”

  资深人力资源律师李熠介绍,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应当符合法律规范,并体现民主管理。公司强制员工放假,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水平及其他切身利益,应事先通过工会或职工代表进行充分沟通,通过沟通形成双方共识。“特别在外企,员工手头的工作都比较多。如果强制员工休息,回来后可能需要很多时间加班,增加了员工单位时间的工作饱和程度,容易引发劳资双方间的不愉快。”

  实习记者 张品秋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