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防美欧印钞“剪羊毛”【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汇储备日益变毛 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中国应防美欧印钞“剪羊毛”【2】

罗兰

2013年01月05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应战略性减持美债

  面对我国外储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专家建议,应适当减持美国国债,实现外储结构的多元化。徐洪才指出,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实行超低利率货币政策,必然导致我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价格上涨,这正是我国适当减持美国国债的良好机会,通过减持美债变现的钱购买石油等战略性储备物资,用于支持国内企业扩大海外投资和战略性并购,这样既可以调整我国外储的资产结构,还可以减少外储缩水的风险。

  “全球金融市场利率走低,为我国战略性减持美国国债打开了‘时间窗口’”,徐洪才称,在当前量化宽松的时候,适度减持美国国债不仅不会对美债市场造成冲击,相反,还会因此降低美债市场对中国的过度依赖的风险。

  徐洪才建议,针对新的形势,我国央行应该审时度势,趋利避害,及时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逐步减持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债券,鼓励商业银行向央行申请外汇贷款,用于支持国内企业扩大对欧洲、美国的直接投资和高科技产品进口,从而为世界经济摆脱困境做出更大贡献。如果我们保持渐进减持的节奏,比如,一天减持美国国债和其他债券不超过10亿美元,一年不超过2000亿美元,应该不会对美国债券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