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万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万亿元

2013年01月07日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成琪) 日前,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论坛上发布了《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万亿元,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渐增强。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报告提出了文化建设新方向,进一步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并规范、完善文化发展与管理体制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在科技与文化的双轮驱动下,文化业态日益丰富多样,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国际版权合作进一步加深,国内原创版权、著作权的保护成为业内讨论和关注的焦点。龙头文化企业继续领跑文化产业,在各种力量的作用下,文化产业格局逐步调整、演变,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渐具雏形。国际资本不断“渗透”中国电影市场,逐步推动、加速电影市场的拓展,产业规模不断升级。随着文化市场的繁荣与发展,有品质、高质量的内容成为出版业、电影产业、广播电视业、动漫产业以及网络新媒体产业思考的方向。

  报告透露,2012年国产电影艰难前行,全年预计票房将超过160亿,同比增长可能接近三成,挑战、机遇并存,仍需进一步提高影片质量、完善产业链条来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电影产业的良性发展。此外,2012年中国文化“走出去”整体表现呈稳步上升趋势,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日益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两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