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的最大风险来自于美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稻葵:中国的最大风险来自于美国

2013年01月09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李稻葵:中国的最大风险来自于美国(网络配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在该中心主办的今年首次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分析指出:

  “中国经济在2013年将会出现比较快的经济增长局面,但面对相对比较乐观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比较清醒的头脑。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是比较突出的,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美国。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有关务上限提高的讨论也必将引发新的一轮政治斗争。从根本上讲,美国站在十字路口上,到底是要通过减少开支还是通过加税来平衡公共财政,各方观点很难统一。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国债市场将会成为人质。我们必须警惕由美国国债评级可能下调所引起的新一轮经济波动。”

  “就中国经济本身而言,风险首先来自地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一轮经济增长的加速都会带来地产价格的上涨,而地产价格上涨的根本制度因素并没有得到解决。此外,城镇化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增长点,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城镇化背后的融资方面也存在漏洞,这也很有可能变成新一轮的金融的忧患。”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