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年消费“窥”美国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从新年消费“窥”美国经济

据美联社消息,正在夏威夷享受圣诞假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提前返回华盛顿,与国会议员商讨如何避免让美国经济跌入“财政悬崖”。美国民众和学者对美国衰退的看法更多源于对即将来临的“财政悬崖”的恐惧。
2013年01月03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据美联社消息,正在夏威夷享受圣诞假期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不提前返回华盛顿,与国会议员商讨如何避免让美国经济跌入“财政悬崖”。在“财政悬崖”笼罩下的新年经济也光环不再,美国经济的复苏也呈不确定性。

  “降温”的新年经济

  新年购物季,通常会成为美国人年终岁末满足购物欲的最佳时机,它是美国零售业乃至经济是否复苏振兴的风向标、晴雨表。节日购物季的业绩,占全年的比重最多可达40%,

  2012年圣诞节形势并不乐观。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零售业都在圣诞节为招徕最后一刻出手的消费者,纷纷推出更大的折扣优惠。但这并没吸引民众慷慨解囊,美国各地的购物中心抢购潮也不如往年。

  万事达卡旗下一数据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2年从10月28日至圣诞前夜的八周,假日零售销售额仅较上年同期增长0.7%。美国股市在圣诞节次日收盘走低;零售类股下跌,因假日销售状况疲软。

  虽然没有公布官方数据,许多分析家已经预测,2012年将不会出现太大的增长幅度,因为许多外在因素已经冲击消费者的热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担心跌落“财政悬崖”,2013年或将引发全面加税和消减开支。

  根据目前的状况,国会削减预算和增加税收的政策将于2013年1月自动生效。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届时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李洪涛、陈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