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称12306登录慢难避免 “一票难求”将持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道部称12306登录慢难避免 “一票难求”将持续

陈琳

2013年01月09日09: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铁道部拒绝公开12306网站招标信息被起诉

铁道部称12306登录慢难避免 “一票难求”将持续(网络配图)

    网购不给力试试电话订票

  今年哈大、京广等高铁新线开通运营,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每天还将增开临客450对,同比去年增加了166对。但春运高峰期间“一票难求”的现状还将持续。昨天,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春运高峰期,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铁路春运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

  此外,12306网站经过扩容改进后,旅客网上购票体验会有所改善,但售票高峰期“登录难”预计仍难避免。

  客流高峰在节后

  据介绍,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日均561万人次,高峰日将达695万人次左右。

  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学生客流与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会比较平缓。但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与节后第一高峰探亲、民工客流高度叠加,将比去年节后客流相对集中。铁道部表示,春运期间每天将增开临客450对,合计2567对,同比增加166对,但仍然存在较大缺口。

  放票节点增至10个

  去年铁路12306购票网站频现拥堵,今年还会不会发生这种现象?据介绍,去年春运后,铁路部门对网站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改进。技术方面重点优化系统架构,扩容硬件设备,以提高系统处理能力。管理方面,把原来的4个时间节点放票改为10个时间节点放票,以减少购票等待时间。

  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认为今年互联网购票体验会有所改善。但由于旅客出行过于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如遇上述情况,建议旅客朋友采用电话订票等渠道购票。”

  预售期延长售票量大增

  铁道部表示,从1月4日起,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20天,有三个目的:旅客提前买到回家车票心里就踏实了,部分旅客还可以买好返程票;延长预售期,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提前规划自己的行程;铁路部门能够及早掌握客流情况,尽最大努力来合理调配能力。

  从1月7日开始,春运售票已全面开始。1月4日首次发售20天的车票,当日共发售客票763万张,互联网售出305.6万张,占总售出的40%,电话订票48万张,占6%。网站当日点击数7.8亿次,登录用户1098.2万,最大同时在线人数116万,提供了1.42亿次余票查询服务。

  目前电话订票容量已经扩大到11.6万线,如果网络购票登录缓慢,旅客不妨换个方式,使用电话订票。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

  春运车票今起窗口预售

  今天起,春运火车票可在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昨天,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车站已经做好春运火车票发售工作,春运首日1月26日的火车票今早9点开售,车站90个购票窗口、89台自助购票和取票设备全部开放,此外还安排40名志愿者协助旅客购票。

  铁路部门此前新调整了火车票预售期,网络和电话订票比窗口要提前两天,从1月7日起发售,预计车站现场购票不会太火爆。北京西站南广场临时候车区也正在搭建,临时售票亭即将在北广场西侧社会停车场搭建。春运期间预计西南方向客流会比较集中,西站始发临客节前31对,节后32对。

  昨天记者在北京站也看到,广场外的临时售票亭已经搭建完毕,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共增加了60个售票窗口,预计在1月11日启用。据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电话和网络售票提前两天,窗口可以购买到的热门车票已所剩不多,“但预售期拉长,我们预计届时退票和改签的旅客会增多。”据悉,自从铁路退票费降为5%后,退票旅客就多了起来,不少旅客定不下行程,又担心临近时买不到车票,就提前预订好几张。因此临时售票窗口也设了改签和退票专口,现在改签窗口3个,最多能增到6个;退票窗口随客流情况随时增加。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