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楼顾问年终奖500万 没有年终奖冬天怎么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售楼顾问年终奖500万 没有年终奖冬天怎么过?

2013年01月11日08:2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售楼顾问年终奖500万没有年终奖冬天怎么过?

  “有研究中心最近发布《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较之2011年,2012年有近六成受访企业表示会轻微上调年终奖,一成企业维持不变,但是超过三成企业将下调年终奖”。

  元旦一大早,杜晓丹在微博上就看到了这样一条新闻,她没有感到焦虑,更不担心自己是那三成企业中的一员,因为已经工作近三年的她很清楚,2012年的年终奖,又与自己无关。

  新入职的年轻人只是中国普通就业大军中的一员,在没有年终奖的新年里,他们依然试着过一个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新年。

  这么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就算是没有年终奖,杜晓丹依旧乐观,有钱没钱,都有自己的过法,现在她更关心的是,能否和单位请假提前回四川老家,以及能否抢到回家的火车票。

  与杜晓丹的随遇而安不同,90后男孩邓斌(化名)则为自己没有年终奖感到气愤和不安。邓斌去年大学刚毕业,就进了深圳一家软件公司做程序员,虽然平时的待遇还可以,但是也没有年终奖。

  “其他的单位最起码会发点大米和油之类的,聊作安慰,但是我们真的是什么都没有。”邓斌在当地的一个论坛上面发帖抱怨,甚至还趁老板不注意的时候,悄悄问网友,“你说老板不发年终奖,是不是违反了劳动法规?可不可以向有关部门告他?”

  很快就有网友回复他:“年终奖作为公司的一项福利,劳动法规没有作硬性规定,在没有事先约定的情况下,公司也可以不给所有员工发放年终奖。”有媒体在智联招聘网一项年终奖的调查报告上看到,截至去年1月中下旬,仅五成多企业设置了年终奖。这也就是说,不发年终奖的企业,并不是少数。

  声音:找工作的时候不在乎

  “找工作的时候,人力资源部门有说过,年终奖方面要看年终效益,所以没有办法给一个确定的答复”。邓斌说,当时自己没有把这些当做很重要的方面衡量。

  不过到了年末,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和老同学都在晒年终福利,邓斌又觉得自己坐不住了。在他看来,有没有年终奖,直接涉及这个公司的发展和对员工的体恤程度。记者了解到,很多没有拿到年终奖的员工都和邓斌有着同样的状况:当初签工作的时候,对未来的福利待遇并没有很好地打听或衡量,直到工作之后才产生不满,但是因为环境或者就业压力等各种因素,又不敢轻易变换工作。

  这么过

  干脆“裸跳”算了

  今年28岁的白领林小丽在2012年12月中旬递交了辞职报告,距离发年终奖的日子不超过60天;32岁的广告公司主管王峰在2012年12月31日正式与公司解除合同,距离发年终奖不足40天……

  辛辛苦苦工作一年,可谓“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却在农历新年来临前毅然“跳槽”,且没有新工作等着的,这种行为如今在网络上被称之为“裸跳”。从词义即可感觉到其中多少带着些悲壮,岁末年终本应是“打工一族”们最期待的时候,传说中的年终奖足以决定来年开春生计如何啊!可是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多公司继续选择不发年终奖,或者仅仅发“遮羞型年终奖”。何谓遮羞,即图个人有我有,但人发一万我发一千的“大有公司在”。正因为此,每当有人问“裸跳族”为何不等发了年终奖再走时,他们往往会显得义无反顾,“那一点点钱,仅仅够遮羞,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