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创建助力粮食“九连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产创建助力粮食“九连增”

2013年01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庄红韬)粮食连年增产,助力点在哪里?基层农技人员讲,高产创建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效果最好。去年粮食“九连增”高产创建功不可没。

高产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从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了解到,去年中央财政专项安排20亿元支持高产创建,比上年增加5亿元,在全国建设12500个万亩示范片,比上年增加5000片。据严格测产验收,11095个粮食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10.2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257公斤。2400个小麦万亩示范片,亩产超600公斤的有1082个,占45.1%。3000个单季稻万亩示范片,亩产超700公斤的有1968个,占65.6%。3545个玉米万亩示范片,亩产超800公斤的有1379个,占38.9%。其中,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小麦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97.1公斤,再创万亩集中连片小麦高产记录。吉林省前郭县红光农场水稻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894.8公斤。

高产创建的核心在技术的集成推广

通过要素整合和技术集成,将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组装配套,形成全过程、标准化的技术模式,使作物增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以点带面、平衡增产。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讲,耕地在减少、水资源越来越紧张,依靠面积继续增产的空间十分有限,只有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的路子。高产创建通过集约资源、集成技术、集中力量,集成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挖掘增产潜力,是促进粮食增产的最有效途径。这些年,在总结防灾抗灾经验的基础上,小麦生产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技术模式,主要是深松整地、精量播种、播后镇压、浇越冬水、“一喷三防”、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这些成熟技术通过高产创建,示范带动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这为冬小麦连续9年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整建制推进提升了高产创建的层次和水平

万亩示范片的高产还只是点上的高产,最终目标是要覆盖更大范围,实现更大面积的高产。整建制推进就是把万亩示范片的技术模式、组织方式、工作机制,由片到面拓展,由村到乡、县延伸,覆盖更大范围,示范带动更大面积的均衡增产。去年,农业部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科技水平高的5个市(地)、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试点,取得了重大突破。山东省德州市农业局邵国君局长告诉记者,德州是全国第一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的地级市,全市以整市推进高产创建为契机,选择100个粮食主产乡镇,高标准打造一批5万亩、10万亩、15万亩的高产创建示范区,有力推动了面上均衡增产。2012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163亿斤,比上年增加5.2亿斤,实现“十连增”。河北省邯郸市、湖北省襄阳市在整建制高产创建的带动下,粮食产量也相继突破一百亿斤大关。

高产创建整合力量抓粮食

粮食是低效益的产业,需要行政的强力推动。高产创建作为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的重要平台,率先落实抗灾增产技术,率先推进农机农艺结合,率先开展专业化服务,率先推进规模化经营,需要聚集各方力量,形成重农抓粮的合力。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都有行政负责人牵头,都有专家和技术人员指导,吸收了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力量参与,是粮食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山东省齐河县县委书记魏洪祥讲,高产创建是行政领导抓粮食生产的指挥田、科研专家的试验田、技术人员的样板田、种粮大户的示范田,有了高产创建,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抓粮食生产就有了着力点。辽宁省辽中县六间房镇种粮大户于会怀告诉记者,对农民来讲,高产创建就是没有围墙的学校、没有黑板的教室、没有铃声的课堂,技术摆在田头,我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