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宝宝出行妙招:搭飞机多补水 坐火车带好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宝宝出行妙招:搭飞机多补水 坐火车带好药

2013年01月15日12: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旅途中要准备好宝宝常备药,需防跌撞伤,同时预防传染病

  2013年春运订票如火如荼,许多在异乡扎根、成家生娃的新爸妈即将带着小宝贝回家省亲,却为选择出行方式头疼不已:搭飞机,坐火车,还是自驾行?三岁以下的宝宝出行麻烦多,每种出行方式各有利弊,既要考虑旅途时间,又要考虑对宝宝健康有无影响,还要算算经济上是否划得来。要让宝宝旅途健康安全,本报特邀几位辣妈奶爸和儿科医生一起为宝宝制定出行方案。

  搭飞机:

  起降阶段要让宝宝喝奶

  去年春节前夕,一岁半的广州小妞暖暖跟妈妈一起坐飞机回山东老家。暖暖买的是婴儿票,原本没有座位。幸运的是当天航班有多个空座,在空姐的协调下,她也有了独立座位,坐在爸爸妈妈中间。暖暖妈说,出发前最担心的是飞机起飞、降落阶段,因为大人都会觉得耳朵“嗡嗡响”,怕年幼的暖暖受不了。为了尽可能减少出行负担,爸妈出门时没有给暖暖准备配方奶粉。不过,飞机上有饮料提供,起降前,妈妈都请空姐给暖暖端来一杯果汁,让她喝,并逗她玩,转移注意力。因此,暖暖没有表现得不舒服。

  辣妈支招:

  抱好宝宝很重要

  暖暖妈表示,带宝宝出远门,搭飞机最方便,但短板在于价格不菲。由于两岁以下宝宝在飞机上是没有座位的,只能让妈妈抱着,对妈妈的体力考验很大。国外航班一般会配备婴儿安全带,而国内航空公司基本上没有,因此妈妈一定要全程扣牢安全带,如果有婴儿背带、背巾,为安全起见,最好能用上。

  带宝宝搭飞机最常见的“悲剧”是到了机场才发现忘了拿宝宝的证件,因此出发前一定要检查有没有带齐孩子的出生证、户口本或身份证。遇到困难时不妨主动向空姐求助。

  医生点评:

  旅途中要多补水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主任肖昕教授说,满月后的宝宝可以坐飞机,但小宝宝的飞行时间要尽量控制在五小时以内,越小的宝宝时间越短越好,尽量选择短途航线、直飞航班。早产儿、有先心病的宝宝不宜坐飞机。

  特别要强调的是,飞机起飞、降落阶段,要对宝宝进行哺乳,或者用奶瓶喂牛奶和水。如果宝宝不想喝奶,也可以使用安抚奶嘴。这样宝宝有吞咽的动作,能减少气压变化对鼓膜的刺激。为避免宝宝拒绝配合,最好在起飞前一小时以内不要喂宝宝喝奶或喝水。

  孩子感冒发烧时尽量不要搭乘航班,航班是密闭空间,体弱宝宝有感染流行病的可能。飞行过程中由于空气干燥容易造成水分丢失,六个月以内的纯母乳宝宝可以多喝奶,大月龄宝宝要多喝水。还要注意涂抹润肤露,阳光强烈时尽量不要抱孩子坐在窗口位,最好能拉下遮光板,避免皮肤受损。

  婴儿在飞行途中哭闹,除了感到不舒服,无非因为饿、尿、拉,妈妈要随身带替换的纸尿裤、尿布,还有奶粉、奶瓶。

  坐火车:

  尽量选卧铺 带好退烧药

  康康七个月大时,跟妈妈坐26个小时的火车回江苏。因为路途远,妈妈买了卧铺。上车没多久,康康突然发烧38.5℃,幸好妈妈早有准备,给他吃了退烧药。一路上,康康一直在哼哼唧唧地发脾气。妈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水果给他吃,拿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抱着他在车厢里来回走,这才过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