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模式"合作建房完成分房 多地网友跃跃欲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温州模式"合作建房完成分房 多地网友跃跃欲试

2013年01月15日14:03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国内首例合作建房“温州模式”完成分房,其房价比周边商品房低约4成引得多地网友纷纷试水。在如今高房价的压力下,这种模式无疑会减轻一些年轻人的生存负担,但如果没有相关法律为保障的前提下,我们都不应该太过乐观,毕竟,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些距离。

温州国内首个合作建房完成分房

  近日,温州的“理想家苑”房子分配完毕,256户人家就等着装修好住新房了。据了解,“理想家苑”是国内迄今为止个人合作建房成功案例的典型代表,其房价比周边商品房价低了约四成。

  多地网友试水合作建房

  邳州合作建房发起人郭鹏程表示,自从消息发布后,来自各方的声音较多,有支持的,也有质疑的。但是,他认为自己从事房地产行业,比较熟悉行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网友花较低的成本解决住房问题。

  北京“合作建房”发起人于凌罡也表示,个人合作建房的四个主要流程:筹建公司、购买土地、规划建房、建好卖房均是合理合法的。

  参与者说:“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些距离”

  “温州模式”发起人赵智强说:“理想佳苑现在确定下来的价格,楼层好的每平方米9000多元,差一点的8000多元,如果算上店铺和地下车位,平均每平方米在7000多元,如果在网上公开销售肯定要高于这个价格,这里面有一定利润空间的。如果业主自己买到这房子,就只需要付成本价。”

  对此,有参与者说:“现在房地产市场处于平淡的状态,理想佳苑地块附近的房价,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有些低于2万元。这几年每名参与者陆陆续续都交了50多万元,有些甚至有七八十万元了,如果算上利息以及时间成本,从投资角度来讲已亏了。唉,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些距离的。”

  声音:

  业内评论:个人合作建房是一个高风险的游戏

  风险之一,法律风险。从披露的消息看,发起者并没有购地与建房的资格。项目发起人为此专门成立了一家房地产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运作,项目建成后,他们将收取4%的管理费用。也就是说,在项目完成之后,发起人就会得到数百万元的管理费用。在邳州这种地方,开发商的利润也不过如此。房地产咨询公司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格,这家公司在项目开发时也需要由一个开发商来进行。

  风险之二,政策风险。合作建房是否符合国家的房地产开发政策,是否具有购地的资格。国家各级主管机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如果将来一旦被政策叫停,业主先期投入的费用就会付诸东流。

  风险之三,财务风险。房地产开发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各项财务开支和税收如何计算、支付及监管,显然是个大问题。如果业主没有监督权,仅由项目发起人来运作,就会变成暗箱操作。

  风险之四,质量风险。房屋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在建设的过程中能否符合质量是一大问题。偷工减料是许多开发商惯用的手段。

  风险之五,管理风险。小区的配套、物业管理以及房屋的保修等等,在这个项目中都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媒体:期待大家的“建房梦”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合作建房”在受到质疑的同时,赞许之声也同样存在。有媒体评论文章指出,当前住房供给的垄断格局,成为房价飙升,房地产行业成为暴利行业,住房问题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这个角度说,政府允许老百姓自己“凑份子”合作购地建房,实质上就是赋予城市市民建房权,有利于打破当前开发商垄断城市住房供给的格局。还有媒体建议政府应出台专门的实施细则。在“合作建房”的具体制度安排上,需政策进一步进行明确;在个人集资建房过程中,土地、规划、税务、银行等部门,应提供一切方便和政策范围内优惠,让这项惠民利国的建房形式,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