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5年来查补税款逾600亿 处理处罚859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5年来查补税款逾600亿 处理处罚859人

2013年01月17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庞无忌)中国财政部纪检组长刘建华称,2008—2012年,各级财政部门共检查近10万户企事业单位和500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查补税款627亿元(人民币,下同),收缴罚款2.09亿元,处理处罚责任人859人。

财政部17日在其官网公布全国会计监督工作总结交流会内容。刘建华在会上表示,要全面提升会计监督能力和水平,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保障财税政策执行。

他透露,5年来,各级财政部门在检查出问题后,移送公安、税务等部门处理的企业1020户,对435家会计师事务所、857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

刘建华指出,在调结构、增效益的任务要求下,中国更重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他表示,会计监督工作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服务于推动财政管理改革。要坚持会计监督检查与保障财政政策实施和财政增收节支相结合,严肃查处利用虚假会计信息偷逃国家税收、骗取财税优惠政策、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等行为。

二是服务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对积极财政政策重点扶持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装备制造等行业的监督检查,关注公共投资的效益和拉动效应;加大对上市公司以及金融领域的监督检查。

三是服务于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对房地产、医疗教育、公用事业等领域的检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是服务于源头上治理腐败。需将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作为会计监督的重点,打击会计违法行为。

五是服务于深化对外开放。要继续做好与美国、欧盟、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会计监管合作,为“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聂丛笑、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