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道路运量等同全国人口迁移两次 预计31亿人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运道路运量等同全国人口迁移两次 预计31亿人次

2013年01月18日02:0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道路运量=全国人口迁移两次

  预计31亿人次 平均每天7741万人次 路况信息多途径发布

  晨报讯(记者 陈琳)今年春节将继续实行小客车免收公路通行费政策。昨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采取收费站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多途径发布路况信息、加强省际协调等4大措施,避免高速公路出行拥堵。何建中表示,预计今年春运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31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人口迁移两次,平均每天7741万人次。

  去年“十一”首次实行小客车免收公路通行费政策,何建中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小客车免收通行费从2月9日零点开始,截止到2月15日24点。

  在今年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交通部总结去年“十一”黄金周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收费站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同时设置临时的交通标志牌,使免费车和缴费车分道通行。

  第二个措施要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途径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目的在于引导社会公众合理选择出行的时间和出行的线路。“高速公路拥堵的时候,并行的普通公路上并不拥堵,通过路况信息及时发布,也可以引导出行者绕道并行的国、省干线公路和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何建中表示,第三个措施要加强省际协调和部门协同,如果遇到拥堵等突发情况时,省际之间和部门之间实行信息互通互享,采取协同措施,积极采取行动。第四个措施就是做好应急储备,特别是在重点路段和地区配备必要的救援和清障设备,出现突发事故或故障车辆的时候,要做到及时和快速处置、快速恢复交通。

  返乡客流开始升温

  春运·发现

  昨天,从宁波东开往重庆一列火车上,几名小朋友兴奋地向外张望。距2013年春运正式启动还有一周多时间,但杭州火车站的返乡客流已经开始增多。作为全国外来农民工主要输入地之一的浙江省,今年不少企业提前放假,许多外来务工人员考虑到火车票购票难等诸多问题,选择提前返乡。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春运·长途客运

  13省份试点长途客运“接力”运输

  更换驾驶员或直接换车 避免疲劳驾驶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9%。本月20日起,13个省份将试点长途客运接驳运输,接驳点更换司机,通过车辆与驾驶员“接力”的方式,避免疲劳驾驶。

  今年春运,道路运输方面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高峰期投入运力可达86万辆,平均每天发送班次超过260万。水上客运将投入1.3万艘客船。

  何建中介绍,1月20日起,将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广西等13个省区市进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的试点,并界定了800公里以上线路就属于长距离运输线路。

  长途客运接驳运输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停车换人、落地休息,也就是说选择合适的地点换驾驶员;第二种是换车换人,也就是由在接驳点休息等待的驾驶员上车驾驶继续执行客运任务。交通运输部要求客运企业应该在23点到凌晨2点之间完成接驳,这个时间与“凌晨2点到5点停车休息”的要求接近。接驳点要选择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有固定的场所,能够满足驾驶员食宿、车辆临时停靠等基本要求。

  据介绍,参与试点的能夜间通行的长途客运车辆上有两个标识,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印制,分别是“长途客运接驳运输”标识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行车单”。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发现带有标识的车辆,为它们的运行提供方便,也给予保障。

  春运·铁路

  西站遇客流高峰

  启用7个应急口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北京西站北广场西社会停车场设置的临时售票处整体完工,将为西站春运购票增加61个售票窗口。

  受到京广高铁开通、地铁9号线全线贯通等影响,今年西站春运压力为有史以来最大。在客流高峰期间,西站出站不仅要开启北一、北二和南一、南二、南三出站口,同时将启用地下大厅东通道7个应急出站口。南广场将设专运通道。

  由于要“接纳”京广高铁进站,今年北京西站陆续有11对列车“迁”至北京站始发终到,北京站始发旅客陡增1万余人,为此车站特别增设3个应急候车区,其中丁香小学首次被纳入到应急区域内。因北京站进出站口均未设自动闸机,所以,网络订票的旅客在乘车前必须换取纸质车票。

  铁路投产新线

  今年5200公里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3年铁道部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里程将超5200公里。

  今年全国铁路重点要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大力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年,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现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有效控制。“把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车皮管理等领域作为源头治理的重点,采取治本性措施”。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