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强势来袭 权力经济或是重要推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强势来袭 权力经济或是重要推手

2013年01月21日12:51        手机看新闻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12月房价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高于二、三线城市。有专家称,若无新政策出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趋势或继续延续。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除了经济方面的供求原因,与一线城市过度聚集行政资源有很大关系,换句话说,一线城市衍生的权力经济,成为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一线城市房价整体呈现强势复苏。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数据,2012年年内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累计涨幅1.275%,二线城市为-0.38%,三线城市为0.014%,四线城市为0.68%。而从各级城市涨跌数量上看,一线城市全面上涨,二线城市上涨的有22个,占比达67%,三线城市上涨的有12个,占比达43%,四线城市上涨的有3个,占比达60%。

  去年12月,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继续高于二、三线城市。从环比上涨城市前10位排序来看,广州、深圳、北京已连续两个月位居前列,12月环比涨幅均超过1%,其中广州为1.2%,北京1%,深圳1.1%。12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缩减到8个,且均为二、三线城市。其中石家庄下跌0.3%,跌幅最大。

  链家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从2012年以来房价的走势上看,下半年全国平均房价开始上涨,且涨幅呈扩大态势。无论从购房需求的持续进入,还是买卖双方均看涨后市的心态来看,下半年来市场环境扭转。在没有政策进一步打压的情况下,这种趋势仍会延续。

  付建利:权力经济是一线城市高房价重要推手。在中国城乡二元化,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二元化色彩浓厚的当下,一线城市聚集了全国大部分的行政资源。在行政资源不平衡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会形成马太效应,一线城市的商品房显得越来越具备投资上的稀缺性,溢价率越来越高。同时,一线城市很大一部分居民依靠权力占据了大部分社会资源,因此也就有很强的动力通过炒作一线城市的房产来降低通胀的影响,由此推高一线城市的房价。在与市场化严重相违背的经济环境中,建立在权力经济基础上的一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更为根本的宪政角度来看,一线城市聚集过多的行政资源,实际上是变相剥夺了三四线城市居民的资源拥有权,如果这种一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的挤出效应加重,就无异于权力逐步代替市场来配置资源,这是一种静悄悄迈向权力经济的嬗变。这样的态势长期保持,才是调控不断,一线城市房价却不肯低下“牛头”的重要原因。(证券时报)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