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销售增幅放缓11.8% 创7年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零售企业销售增幅放缓11.8% 创7年新低

孙超逸

2013年01月22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去年下半年消费重新升温,但比较于之前的“飞奔”,在过去一整年中,零售企业的发展速度更像是“散步”。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名义同比增长10.8%,增速相比上一年大幅度放缓11.8%,创下自2005年以来7年中的新低。

  统计显示,去年1至12月,我国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2%,增速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10%,增速下降了8.1个百分点;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10.9%,增速同比大降了33.7%。此外,化妆品、家电、日用品等品类的零售额也都纷纷大幅下降,不少跌至了7年来的最低点。

  企业对行业冷暖有着最深的感受。记者从2011年摘下全国单体百货销售额第一的新光天地了解到,2012年销售额为73亿元,同比增长12.3%。虽然依旧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比起其2009至2011年三年中每年30%以上的增幅,新光天地去年的“成绩”显得不那么靓丽。提起去年的销售形势,物美超市负责人则用“辛苦”、“难熬”、“上火”3个词来形容。这位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国内资超市的来客率下降了3%至5%。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