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或戴上评级“紧箍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地方债或戴上评级“紧箍咒”

2013年01月22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新兴国际评级机构大公宣布推出首部非西方新型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方法。

  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方法由于缺少数据支持,目前还停留在方法论证阶段。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说,与主权国家信息公开不同,地方政府信息极不公开,机构很难主动做信息评级,需要通过授权委托方式展开,这要取决于政府部门的需求。目前,有国外的地方政府委托大公做信用评级,但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还没有。

  针对此次公布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方法,关建中表示,这具有“里程碑意义”:改变了长期以来世界只有一类评级标准、更无从判断其正确与否的现状。

  他还认为,正是过去对西方国家评级方法的“盲从”,使得评级标准成为少数权威控制评级话语权的工具。“此次发布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方法增加了比较标准,在政府评级技术、揭示风险方面都具有现实意义。”关建中表示。这意味着,若此方法得以推广,地方债发行或将戴上“紧箍咒”

  此次公布的评级方法,直指地方政府债务上限的安全边界问题。关建中表示,方法的核心正是揭示债务主体安全负债的规模上线,“告诉人们什么是其不可逾越的债务红线,从而起到最为直观的预警效果。”他认为,如果大公地方政府信用评级方法得到广泛运用,可以有效提升各级政府的债务管理水平,防止信用风险的发生。

  大公研究员副院长金海年介绍说,大公此次发布5年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地方政府债务上限的安全边界、存量债务能否按期偿还和衡量新增债务空间三个核心问题。

  关建中说,此次公布的标准注重财富创造能力的引用,在将来数据分析中权重较大,另外对隐性债务及债务使用效率方面将提供合理建议。(记者 李木子)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