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企业称部委未叫停抢票软件 “抢票大战”升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相关企业称部委未叫停抢票软件 “抢票大战”升级

2013年01月22日0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报道,针对春运购票难,一周前360、金山、搜狗等互联网厂商纷纷亮出各自的浏览器抢票插件,但很快招来有关部门介入,有消息称:工信部上周末已“紧急叫停”抢票插件。但相关企业昨天(21日)称,消息不属实。事实上,目前各互联网公司的抢票软件不但仍可以使用,一些大公司不断推出的各种新抢票工具,让抢票大有升级之势。

  浏览器抢票插件通常原理是:用特定插件程序代替用户的人工劳动,自动提交购票申请直到成功。抢票插件不但省力,有些还能智能分析出系统中不同线路的繁忙状态,选择相对空闲的订票线路,从而提高成功率。

  抢票插件推出以来,曾引发舆论争议。此前,消息称铁道部、工信部出面叫停。金山网络此前曾接到铁道部问询,但副总裁肖洁称,“约谈有,叫停没有”。

  肖洁:确实跟我们进行了约谈,认为抢票软件导致它网络拥堵。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模仿一个正常人去点击买票,只是帮助他实现自动化,每五秒才刷新。铁道部当然希望我们不要去升级这个软件。

  另一家推出抢票插件的企业奇虎360接到了工信部的问询,副总裁曲晓东表示接到工信部电话的口头交流。

  曲晓东:建议我们从大局出发,不要对12306服务器后台负载干扰,造成更大负担。我们也讲了我们的原理。他们听完后也没有进一步明确的指令。

  截至记者发稿时,工信部没有对此回应。目前,金山、360、搜狗等互联网公司的抢票浏览器仍可以使用,各种新抢票工具也层出不穷,各显其能。抢票大战显露升级之势。

  金山上周推出猎豹浏览器抢票后,一炮走红。副总裁肖洁说,未来猎豹抢票会加快升级进度。奇虎360除了浏览器抢票,最近针对农民工、中老年等习惯电话订票的人群,推出了手机抢票软件。

  曲晓东:模拟人去打订票电话,不断重复播,直到拨通。拨通后,会通过免提放出一个声音来,这样不影响你的工作,用这个软件后,继续做别的事情。拨通之后,就可以继续操作了。

  搜狗在浏览器抢票之外,一周前将手机app应用——搜狗语音助手升级。桌面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涛介绍,插件主要通过搜索更准确全面的票务信息,帮助用户变向“抢票”。

  杨洪涛:你只要对助手软件说,比如“我要回广州”。它就能列出回广州的所有的车次的车票、机票,什么样的时间价格,查询到余量之后,你就能方便的到购票网站去购票和支付了。

  有官方色彩的互联网企业也杀入抢票战团。人民搜索推出“托管模式”的抢票网站“即刻抢票”,相关负责人作出介绍。

  相关负责人:用户把他的12306账号托管给我们。我们会在他第二天抢票点,比如八点放票,我们在八点整那一刻把他订单下下去,这是由服务器完成的,可以比较精准控制时间,票有了通知用户支付。每天收到6000单左右。

  今年各家互联网公司的“抢票大战”着实成了一景。为什么这么多大互联网企业会“不务正业”地研究抢票软件呢?对此,多家企业对记者表示,抢票软件初衷不为名利,是因为本企业庞大的“回乡族”中的程序员开发而成,这才有了各种版本的“抢票神器”。

  抢票软件在社会上仍存争论。反对者说,抢票工具对于靠人工订票的群体不公平,破坏了秩序;支持者说,抢票工具只为用户提供方便,本质上没有“作弊插队抢票”,如果利用高科技就是作弊,网络订票本身对不会上网的群体,也不公平。

  抢票工具争论的背后,暴露的是多年来春运资源有限带来的供求矛盾,以及打工者那一抹无奈的乡愁。(记者王思远)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