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消费还能不能撑住白酒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面子消费还能不能撑住白酒市场?

白雪

2013年01月22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种种迹象表明,白酒业的这个冬天有点冷。

  走过黄金10年之后,白酒业产能过剩的迹象,让很多业内人士担忧。2012年11月,塑化剂问题让消费者心存疑云。这还没完,12月底,中央军委的“禁酒令”,又让白酒集体在资本市场表现遇冷。很多“憋不住”的经销商开始低价甩货,挽救现金流。

  为了制止颓势,白酒企业试图以控制最低零售价的方式避免品牌“跌份儿”,此举被价格监管部门一把掐住:1月15日,茅台公告显示国家发改委反垄断部门介入调查,茅台取消限价措施,撤销上述对经销商的处罚,并退还相关保证金。1月17日,五粮液公司也宣布取消“限价令”,并依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进行彻底整改。

  就在2012年夏天,很多白酒企业还陆续推出霸气十足的“千亿计划”。然而韶光易逝,移步换景,“如何过冬”问题已经摆在眼前。叫停“限价令”的动作背后,有太多可以说道的故事。

  勒不住的白酒价格

  对白酒垄断价格的管控,国家发改委已经不是第一次发言。2011年1月1日,茅台公司宣布对旗下产品出厂价提高20%,随后其他白酒品牌一路跟涨。市场的变化引起了政府部门重视。当年3月31日,国家发改委紧急约谈国内两大酒业协会以及相关酒企,要求酒企维稳酒价。

  当时,各酒企表示坚决拥护政府的“限涨令”。

  但到2011年9月前后,白酒涨声再起。9月下旬,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透露,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已经共同召开过白酒价格座谈会,要求控制涨价。两大酒业协会和茅台、五粮液等企业均被要求参会。

  在价格监管部门的这道“明令”之下,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提出了义正词严的倡议:酒企不应“凭借垄断地位随意涨价、谋取暴利”。不过,和上次一样,这轮“限涨令”也没能勒住价格上涨。

  酒价的高企带来了白酒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荣光。2011年,规模以上白酒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46.67亿元,同比增长40.25%;实现利润总额571.59亿元,同比增长51.91%。在同期上证指数下挫近10%的情况下,白酒类股票涨幅约20%。

  然而,产能过剩的阴云正在积聚。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