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资试点券商增至52家 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转融资试点券商增至52家 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2013年01月22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21日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获悉,转融资业务试点证券公司范围22日进一步扩大。德邦、东北、东莞、东兴、国金、国联、华安、华创、华福、华龙、华融、江海、金元、日信、山西、上海、天风、湘财、新时代、银泰、浙商、中银国际等22家证券公司与证金公司签订转融通业务合同,参与转融资业务试点。加上此前已参加试点的30家证券公司,目前共有52家转融资业务试点证券公司。

  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融券和转融资余额持续增长,充分反映近期市场变化积极趋势,说明投资者长期看好蓝筹股投资价值。加之证券公司创新步伐加快,资金需求仍较旺盛,仅新增22家证券公司申请的授信额度就超过150亿元。

  这位负责人介绍,前述22家证券公司建立相应的业务决策运行体系、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通过证金公司组织的技术系统通关测试和综合评估。至此,参与转融资业务的证券公司数量达52家,占已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证券公司总数的70%,其客户数量占融资融券客户总数的95.2%,融资融券余额占总余额的96%,转融资市场覆盖面和服务范围大幅提升,标志着转融资业务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自2012年8月30日转融资业务试点启动以来,证金公司已累计向30家试点证券公司融出资金506.76亿元。截至2013年1月18日,转融资余额为116.54亿元。转融资在帮助证券公司调剂资金,同时,有效促进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扩大。目前,融资余额达1010.69亿元,较2011年底增加634亿元,增幅为168.51%;较转融资业务推出时增加350亿元,增长52.80%。2013年以来,投资者融资需求旺盛,融资余额增加较快,余额日均新增14.02亿元,是2012年全年日均新增余额1.98亿元的7.08倍。转融资业务补充市场流动性、服务和支持证券公司业务创新的作用将日渐增强。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市场日益增长资金需求,证金公司正加大工作力度,除抓紧推进第二次增资扩股、滚动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既定工作外,将积极通过同业拆借、发行债券等方式筹措业务资金,满足市场需求。证金公司将继续积极、扎实地做好服务协调工作,组织其他未开展该项业务证券公司春节后陆续参与转融资业务,实现转融资服务范围全覆盖。(蔡宗琦)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