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 九大产业兼并重组各有招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 九大产业兼并重组各有招数【2】

桂小笋

2013年01月23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钢铁业:

  前10大钢企绘就60%产业集中度目标

  ■本报记者谢 岚

  在昨日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中,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千呼万唤始出来。

  该指导意见明确了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即到2015年实现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指导意见同时称,重点支持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积极支持区域优势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大幅减少企业数量,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支持重组后的钢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钢铁企业参与国外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此外,该指导意见还鼓励钢铁企业延伸产业链。重点支持钢铁企业参与国内现有矿山资源、焦化企业的整合,鼓励钢铁企业重组符合环保要求的国内废钢加工配送企业。

  资料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前10家钢铁企业集中度指标为49.20%。而对于未来2年能否实现前述集中度目标的问题,分析人士表示还得看政府推动力度和市场环境。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处于饱和发展状态,优势企业通过并购进行存量资源优化,从供需效果上看可以扭转供大于求的局面。但多数企业重组仍与并购企业的扩张意愿有关,也和并购企业的资本实力有关。另外,我国钢铁企业的重组通常与政府的有关政策密切相关,具有政策性周期的特点,摆脱不开政府及其政策的指导。”昨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

  “并且想培育大的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关键还要看重组是否能有‘1+1》2’的效果。”张琳道,她同时指出,现在对很多钢企来说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企业没钱,“很多亏得厉害,怎么重组?”此前一组来自中钢协的数据也显示,纳入钢协统计范围的大中型钢铁企业,2012年1至11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440亿元,同比下降5.37%;实现利税660亿元,下降57.73亿元,盈亏相抵利润为亏损19.7亿元。

  电解铝行业:

  煤电铝一体化经营模式显现

  ■本报记者杨萌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其中电解铝行业的兼并重组也成为《意见》中提到的重要问题。

  《意见》提到,到2015年末形成若干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电解铝企业集团,前10家企业的冶炼产量占全国的比例达到90%。支持具有经济、技术和管理有事的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支持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优质企业强强联合,积极推进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鼓励“煤(水)—电—铝”及“矿山—冶炼—加工—应用”一体化经营,实现规划化、集约化发展,培育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昨日,针对《意见》中提到的电解铝行业企业兼并重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照上述部委的说法,对中国铝业等大型企业或形成利好。”

  而中国铝业已经着手跨行业重组方面的工作。1月初银星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宁夏发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中国铝业与华电国际就收购后者持有的宁夏发电集团23.66%股权事宜签署协议。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中国铝业将持有宁电集团59%的股权,成为银星能源的实际控制人。至此,中国铝业实现对宁电集团的绝对控股,其煤电铝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初显。

  对于今后电解铝行业的发展,有分析师表示,就中小型铝企而言,要么联合重组,要么进行产品创新,在细分市场上差异化发展。

  水泥业:

  未来3年中小企业面临出局危机

  ■本报记者于南

  据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到2015年,我国前10家水泥企业产业集中度将达到35%,形成3-4家熟料产能1亿吨以上,矿山、骨料、商品混凝土、水泥基材料制品等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强的建材企业集团。

  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家将重点支持优势骨干水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坚持集约化发展的原则,鼓励企业通过合并、股权收购、资产收购、资产置换、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实施强强联合、兼并改造困难企业和中小企业,实现产能合理布局。

  此外,还将鼓励水泥企业延伸产业链。鼓励水泥企业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基础上兼并重组上下游关联企业,优化物流配送,整合发展预拌砂浆、商品混凝土及建筑预制构件产业。鼓励具有科技研发优势的建材企业集团,以并购、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融合咨询、测试、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安装调试、工程承包等业务,促进运营服务及生产一体化发展。并支持重组企业整合内部资源,走以内涵为主的发展之路。鼓励将企业兼并重组与改组、改制、技术改造、加强管理相结合。鼓励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发展电子商务。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陈章立表示,“产能过剩、结构失衡、企业盈利能力低下是水泥行业当前面临的重点难题,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举措力促行业兼并重组的做法值得肯定。这必将加速行业内部洗牌的进程,诸多中小企业面临淘汰出局的危机。水泥行业属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结构调整工作对能源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工作有重大意义,不过,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瞒报、误报、转移产能等不良做法将成为制约水泥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