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 九大产业兼并重组各有招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发布指导意见 九大产业兼并重组各有招数

桂小笋

2013年01月23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业:

  龙头兼并集团化发展路径初现

  ■本报记者桂小笋

  为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于22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提法,再度被抛出。

  从工信部官网发布的《指导意见》全文可以看出,此次再度提及农业兼并重组事项,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集群,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实力。

  近年来,关于推动农业企业兼并重组的事项在各项关于农业的政策中被频繁提及,而占据资本优势的上市公司更是一度被寄予厚望,从两市农业企业近期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不时有公司抛出兼并、收购事项。但是,也有农业上市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近期是否有兼并计划,则主要根据自身发展而制定。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政策频频提及兼并、收购事项,也意味着在执行细则方面,未来会有诸多倾向,而农业集团化发展将会成为未来的农业发展重要方向。

  稀土行业:

  国企角力地方兼并重组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杨萌

  在1月22日公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中,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工作被提上了日程,而这也是继《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2号)中,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再一次被重点关注。

  《意见》中提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2号)有关要求,支持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大幅度减少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行业格局。

  昨日,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行业的整合虽然加速,但市场中的水分仍需挤出。在目前下游需求并无实质性好转的情况下,近期稀土价格的反弹受益于上游厂家停产保价和稀土利好政策发布带来的市场预期,基础尚不牢固,驱动力不足。中长期来看,在一系列执行指标和执行日程愈加明确的政策指引下,稀土产业或将迎来兼并重组的高潮,行业整合将提速。

  但有业内人士坦言跨区域兼并重组面临的地方保护,国企和民营企业因为不同所有制而出现的种种重组难题,都给这些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实现大集团战略出了难题。

  “就稀土行业而言,五矿、中铝、中色等央企都跃跃欲试希望通过兼并重组角逐稀土行业三甲,但是随之而来是各个地方政府以省为单位建立大集团进行‘对峙’,这不仅造成了稀土行业兼并重组的困难,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产能过剩。”一位稀土行业人士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形象地点出了其中的“奥秘”,地方政府需要税收和解决就业,而兼并重组必然会带来一些产能的淘汰和税收的变化,地方政府自然不乐意,这些利益错综复杂让本来应该“市场化”的兼并重组非常困难。

  而我们也能看到,目前我国北方稀土行业的整合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包钢稀土去年曾发布公告称,与内蒙古自治区内12家稀土上游企业及股东分别签署了《稀土上游企业整合重组框架协议》,而这也意味着包钢稀土整合北方稀土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电子行业:

  2015年将形成5至8家千亿级企业

  ■本报见习记者陈妍妍

  1月22日,工信部联合国务院12部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加快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子信息等9个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

  《意见》指出,到2015年,形成5-8家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努力培育销售收入过5000亿元的大企业。以资本为纽带推进资源整合及产业融合,加快发展和形成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品牌知名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国大公司。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并购,大力推动产业链整合,提高产业链管理及运作水平,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积极推进制造业向服务延伸,推动产品制造与软件和信息服务融合、制造业与运营业融合,大量催生新产品、新业态,鼓励引导商业模式创新。引导并加快产业链垂直整合进程,促进资源优化重组。

  2012年下半年,工信部发布的“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显示,华为、联想、海尔分别位居前三甲,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此外,中兴通讯、长城科技、海信、长虹、TCL、北大方正、比亚迪分别位居第4至10位。

  数据显示,我国2012年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利润总额为884亿元(合约138.85亿美元),不过仅为苹果利润的53%。而要实现《意见》规定的目标,国内电子企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电子信息百强前三甲中,华为2011年营收2039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36.6%。联想2011年营收达296亿美元,约1840.80亿元,同比增长近37%,净利润4.73亿美元,同比增长73%。海尔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同比增长11%。

  最新消息显示,2012年,华为营收将达到2202亿元。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