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62年救出遇险人员62412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62年救出遇险人员62412人

2013年01月24日14: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 聂丛笑)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重点介绍2012年全国海上搜救工作情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部救捞局局长王振亮介绍说救捞系统62年来救出遇险人员62412人,救助遇险船舶是4298艘,打捞沉船1706艘。

王振亮表示,救捞系统在大风浪当中实施人命救助、财产救助、环境救助和抢险打捞作业,62年来成功的救出遇险人员62412人,其中外籍人员9173人,成功救助遇险船舶4298艘,外籍船舶835艘,成功打捞沉船1706艘,其中外籍船舶95艘。

王振亮介绍说,救捞系统成立于1951年。从2003年国务院批准进行救捞体制改革开始至今是救捞系统发展最好、发展最快、救助成果最丰硕的十年。

近十年,专业搜救力量、打捞力量出动11929次,在大风浪条件下,我们成功的救助遇险人员34030名,其中外籍人员4372人,成功的救助了1873艘遇险船舶,其中外籍船舶340艘。这十年人员救助数量和救助船舶的数量是前50年的总和。

王振亮认为,随着我国沿海涉海活动人员增加,航运事业的发展,加之台风、强冷空气等极端天气频发,海上突发事件剧增,专业救援力量需要加强能力建设。主要指人力资源、技术资源、装备资源,同时也要做好值班待命工作。

为了适应这一要求,救捞制改革以后,动态待命制度进行了巨大改革,最大限度的缩短救助半径,以最快的时间到达遇险现场,对遇险人员和船舶实施救助。现在值班待命船和飞机,特别是船舶,不是靠在码头上,而是停泊在最有可能发生事故险情的区域,重点防范四危一险区域。

还要进一步加强救捞能力建设。目前,在深潜水服务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饱和潜水打捞技术可以在300米水深实施抢险打捞作业。今后还会向更深的深度研发和努力,争取达到500米,甚至更深的水深,对我们沿海发生的水面、水下重大险情,能够实施快速、高效的救助和打捞。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