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十二五"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仍呈增加趋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社部:"十二五"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仍呈增加趋势

2013年01月25日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今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中国劳动力年龄人口数量下降的趋势,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 尽管出现了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趋势,但是在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是呈增加的趋势。

  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19-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有关机构和专家也预测,将来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会持续减少,这就意味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

  对于这个问题,尹成基表示,人社部也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根据目前人社部分析的情况来看,尽管出现了新增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趋势,但是在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是呈增加的趋势,主要是基于这样几个分析:第一,劳动年龄人口新增有所下降,但是总量是保持继续增加的。因为到了劳动年龄,到进入市场求职,一般有个延缓的时间。我们测算,大概有4-6年的延迟时间。

  第二,随着劳动生产率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劳动力的素质,特别是通过推进城镇化和产业升级,促进劳动力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从低劳动生产率的行业向高劳动生产率的行业转移,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增加劳动力的供给,也就是有利于延缓人口红利期。

  因此,尹成基认为,我们国家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可以继续利用好这个人口红利,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个问题我们还将继续关注和研究,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劳动力供给总量还是在增加的,这个判断还是符合实际的。(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