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购车摇号中签比再创新低 未来或以家庭为单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购车摇号中签比再创新低 未来或以家庭为单位

2013年01月25日11:22        手机看新闻

  1月26日,北京2013年第一期个人购车摇号将举行。届时,北京小客车摇号措施迎来两周岁“生日”,但个人摇号中签比例将再创新低。北京购车指标本月配额确定18653个,经计算,今年首期个人摇号中签比例约为1:75。

  此前,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今年摇号指标不会增加,但正在研究通过多种途径分配摇号的方式。有人建议能否考虑以家庭为单位。目前,有些家庭基础数据交通委难以掌握,当有关方面能给予准确的数据时,可以考虑以家庭单位区分。

  他介绍称,实施限购措施以来,北京机动车增长明显得到控制。摇号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确出现一些问题,交通委也在改进,如将中签未购买车的指标放回到摇号池,堵住利用诉讼买卖车牌的漏洞等。

  “有些无车家庭始终摇不上号又急需用车,因此导致全体家庭成员参与摇号;有些人摇上号却不买车,造成资源浪费、苦乐不均。”昨天,在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何宝宏委员就此提出提案。他建议,适当改进现有摇号办法,增加一个以无车家庭为单位的摇号专区,将当期购车指标的50%分配给这个摇号池。“当然,增加该专区需要做好基础工作,摇号前由车管部门(统计部门)对其家庭无车情况进行确认。”另外,对有车家庭成员购车的,继续维持现行办法,并将当期其余50%的指标分配给这个摇号池。这样可以更加公平地分配有限的购车资源,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车辆如按家庭为单位限购,首先要界定家庭,以两代人还是一代人为单位?房屋限购中,未成年人与父母属于一家,但车辆购买中,家中有无老人对车辆的需求程度可能不同。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与买房不同,购车时车主的婚姻状况未登记,让已有的520万辆车对应相应家庭,这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若以家庭为单位摇号,需考虑户籍、婚姻、车辆登记、房屋所有等因素。让车管所根据车主登记信息,去民政部门查询婚姻登记状况,可能耗费巨大人力财力。每个家庭的具体状况也不同,还需根据户籍、房屋所有量等情况,需进一步细化分析,最终决定需要多个部门联动,不是交通委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如难从新增车上区分需求程度,可从存量上下手,比如一人名下仅能登记一辆车,当然该政策也需进一步细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